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若不悔改…

讀經 – 路加福音13: 1-9
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 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 8 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現代經文演繹
當時,在那裏有人把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才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除非你們悔改,你們也會這般滅亡。你們以為從前西羅西亞樓倒塌時所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其他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要是不悔改,你們也要同樣滅亡。」接著,耶穌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在自己的葡萄園裏種了一棵無花果樹。 祂想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著。於是祂對園丁說:「你看,三年來,我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甚麼也沒有找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 園丁說:「主人,請再寬容一年,讓我試試挖鬆它周圍的泥土,再加上肥料。如果明年結果子便罷;不然,你就把它砍掉。」

:::: 靈修分享 ::::
路加福音這一段經文,當我們仔細地聽耶穌重複又重複的說:「我告訴你們,你們要是不悔改,你們都要這樣滅亡。」耶穌不獨只用一個例子,祂再多加一個例子,重複地提到「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我們試想當天在耶穌的身旁,聽到這樣的說話,我們別說不膽顫心驚!今天耶穌仍然對我們說同一番話, 正如當天一樣並加重語氣道「你們若不悔改,都要這樣滅亡。」看來都是一件頗為可怕的事情。現在當我們想像耶穌這樣跟我們說的時候,也許我們的心會噗通、噗通的跳動,秤秤地顫抖起來。

讓我們嘗試由另一角度,嘗試在耶穌的比喻中思想,原來耶穌就是那園丁,耶穌說:主人,今年且留著它,好等我如此這般… 。我相信在耶穌的心腸裏,祂是很希望這棵樹結果子,耶穌是帶著一份愛,帶著對這棵樹的愛惜來栽種、來鬆土、來施肥,就像耶穌對待我們一樣,祂用上許多的心機,百般的呵護,讓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許許多多的恩典,而我們有沒有珍惜?

我們有沒有覺察、留意? 當你越多覺察這恩典,越多覺察耶穌對我們那份呵護的時候,我相信果樹結果子是一個自然的歷程,所以讓我們今天再來到耶穌的跟前回轉悔改:主啊!我回到祢的身旁,讓我再默想祢對我的細心呵護,祢對我的恩典和愛情,好讓我今天悔改回轉的時候,能讓祢在我的生命中找到結實的果子。

讓我們安靜在上帝跟前,醒察我所需要回轉悔改的地方。 願意我們重新得著上帝深厚的恩典!

文稿整理:Jave Lau/Fanny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