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學習天父的慈悲

讀經 – 路加福音 6:27-36
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29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32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33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34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35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現代經文演繹
我告訴你們這班聽道的人,你要愛你的敵人,對那些憎恨你們的人要善待他們,祝福那些咒詛你的人,為凌辱你們的人禱告。若有人打你這邊臉,連另一邊的臉都讓他打。有人奪去你的外衣,連襯衫都讓他拿去吧!凡要求你作些甚麼的,你就給他們作。有人取去你的東西,不用追回來。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要怎樣對待別人。你們若是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那有甚麼特別、有甚麼值得被稱頌呢?連罪人也會愛那些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只對那些待你們好的人好,這樣有甚麼值得稱讚呢?連罪人也會這樣做吧!你們若借錢給別人,希望從對方收回甚麼的話,這樣有甚麼值得稱讚呢?連罪人都會借錢給罪人,為要得到相同的酬報。你們卻要愛仇敵,善待他們。借錢給予別人不要期望能得到甚麼,這樣你們的賞賜就能夠豐厚,你們亦能作至高者的兒子,因衪都會恩待那些忘恩的和邪惡的人。你們要仁慈,就如你們的父是仁慈的一樣。

:::: 靈修分享 ::::
路加福音這裡是一段令我們感到很困惑或難以實踐的經文:要去祝福那些咒詛我們的人?他剛剛才淩辱我、委屈我、當眾責備我、誣衊我,我可以為他祈禱嗎?我心中憎恨的人,耶穌你要我去愛他們?對他們好?那人打了我這邊臉,我真的要讓他再打我另一邊臉?

可能我們每次讀這段經文時,都會有許多疑問,但讓我們嘗試去默想上帝的心意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就要怎樣對待人。」重點未必是我們要做到甚麼,而是在每件事發生的時候,我期望別人會怎樣對待我呢?未必是因為我想別人怎樣對待我,而是我這樣對待他們,期望他們有合適的回應。換個角度想,正因為我感受到對方的感受,我代入他的角色、代入他的身份、代入他的狀況,作為同樣被上帝所創造的人,我期望別人怎樣對待我呢?

原來這期望就是作為上帝兒女就應該這樣去對待別人,所以我相信並不在乎我們作些甚麼,而是我們的心有否好像最後一節經文所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所以我們可暫時放下許多我們認為做不到的事情,而回到我們這位慈悲的父面前:「上帝啊!讓我再一次看到祢的慈悲,看到祢對我的仁慈,看到祢的大愛,以至我再去看我的仇敵、我的敵人時,我多了一個不同的角度、多了一份不同的感動,我所懷著的是祢對我的大愛,以至我能夠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我會稍為有所不同,求主幫助。」

文稿整理:Kimmy Chan/Fann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