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的揀選

讀經 – 馬可福音 3:13-19
13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裡。 14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15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16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 17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18 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 19 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現代經文演繹
耶穌上山後,呼召自己想要叫的人來到。祂選了十二個人,叫他們作使徒,要他們時常與自己一起,差遣他們傳道,並有權柄趕鬼。祂選擇的十二個人,分別是西門,耶穌替他起名為彼得。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替他們起名為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激進派的西門,以及加略人猶大。

:::: 靈修分享 ::::
我們想像耶穌選擇十二使徒的情況,嘗試進入耶穌當時的情境。祂上了山,在眾多人中,選擇了十二個人。當他看到十二個祂的門徒,不知當時耶穌的感覺是怎樣呢?

當祂看著彼得時,可能在耶穌心裡,已經知道這人將來會出賣祂、不認祂;當祂揀選雅各和約翰時,祂心裡清楚知道這兩人的情緒和脾氣很大;還有祂看著馬太的一刻,想起,這人昔日怎樣專注於他的財富,朝思暮想怎樣能夠賺取更多。祂看著多馬,祂深深明白多馬要清楚看見實情,才願意具體地相信的人;甚至祂看著猶大,將要出賣祂的人時,不知耶穌的感覺如何?

當耶穌看著這十二個人,心裡覺得他們皆是不完全的人,有很多缺點和不足。然而,耶穌揀選他們十二個可以跟隨祂,可以向祂學習,可以在耶穌的生平裡成為一個重要的角色、成為這位創造主的門生。

今天,讓我們思想耶穌怎樣揀選我們?同樣,耶穌知道我們的不足、一無事處一無是處、滿有虧欠。因著耶穌的愛和堅定不移的眼神,祂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而是祂看到在我們的生命裡,仍然有上帝的生命,賜給我們美善的可能。因此,祂對著這群「烏合之眾」,仍然心存盼望。

讓我們今天都以同樣的眼光看自己,縱然我們有很多不堪不配,但同時,耶穌揀選了你和我,向我們說:「在你的生命裡,因著我的能力,我仍然相信在你們的生命裡,有美善的可能性。」所以我們不可輕忽上帝給我們的生命,我們今天能夠對我們身邊的人,行美善的事。

讓我們此刻祈禱,求主將這份信念放在我們心裡,並且想一想今天你可以對你身邊的人做一件怎麼樣美善的行動?求主給你決心和勇氣,向前行。

文稿整理:Davis Poon/Lily Lin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