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上帝就是愛

讀經 – 加拉太書 5:1-14
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2 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3 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的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4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5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纔有功效。 7 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8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9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10 我在主裡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 11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12 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現代經文演繹
基督已經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我們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聽好!我保羅告訴你們,難道你們不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沒有關係了嗎??沒有對你們有益嗎?我再次向每一個受割禮的人鄭重地說,我是有責任去遵行全部的律法。你們這些靠律法稱義的人,離開了,並在恩典中墜落了。只要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切切地等候所盼望的義。因為置身在基督耶穌裡,是否受割禮,也沒有特別的用處,惟獨愛表現出來的信心才有用的。你們向來跑得好,是誰攔阻你們不去順從真理呢?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真理的主?記得,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我在主裡深信你們有其他的想法,但那些攪亂你們的人,不論是誰,都要受到刑罰。弟兄們,如果我還在傳講割禮,那為何我要受逼迫呢?如此,十字架絆倒人的地方就沒有了。我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也閹割了。我的弟兄們,至於你們蒙召乃是要得自由,不過不要把這些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倒是要用愛心彼此服事。因為全部的律法都包括在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話裡成長。

:::: 靈修分享 ::::
保羅在加拉太書去勸勉住在加拉太地方的信徒啊,不要走回頭,不要再做從前你們在宗教上所偏差的東西。因為如果他們走回頭去守律法受割禮的話,基督就與他們沒有什麼關係了。

今日在我們當中,我們可能不會像昔日的猶太人一樣去守割禮。但相對地,我們今日是否行我們祖先,或是聖經裡所記載,從前基督徒所行的路呢即是昔日的猶太基督徒的割禮)然而今日我們現代的督徒會不會我們不知不覺地,有機會成當日耶穌所憎恨的法利賽人,就是看重自己要守律法,要做到某些事,要達到某個標準,甚至他們也要求別人如此行。不過耶穌所痛恨的,是他們在行動上做一套,但心裡卻缺乏關懷、憐憫、同情 、缺乏了對人的感動。

同樣在加拉太書中,信徒有機會回到守割禮,我們也可能不知不覺地被身邊的事情所影響。我們滿足於現代基督徒要求我們要這樣、那樣… 的一些標準,我們都準時地去聚會、行十一奉獻、每日靈修讀聖經… 但是這些一點一滴的背後裡,我們有沒有一顆愛人如己的心呢?

因為全部的律法都在愛鄰舍如如愛自己的話裡。讓我們去檢視自己一下,在許多宗教行為的背後,我們對鄰舍、身邊人的愛是多一些或是少一些?我們對人的憐憫、同情 、恩慈究竟是多一些或是少一些?我們是否又看到身邊有需要的人呢? 我們看到他們的時候,我們那份感動有沒有因著與上帝更親近而日漸加增呢?

求上帝、聖靈在我們內心感動並作工,使我們在許多許多的行為背後,不單單只有律法和行為,而是仍然有愛,因為上帝就是愛。

文稿整理:Lois Lai/Fanny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