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切不順利?

讀經 – 路加福音2:1-7
1 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 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3 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5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6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現代經文演繹
在那個時候,有意旨從該撒亞古士督頒布下來,普天下的人都要登記戶口,這是第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作敘利亞總督時進行的。於是眾人便各歸各城去登記戶口。約瑟呢?他本是大衛家族的人,所以他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到了猶太,到了大衛的城伯利恆,要跟他的妻子馬利亞一起去登記戶口。那個時候,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兒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便到了。她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並沒有地方。

:::: 靈修分享 ::::
每逢快到12月的時候,雖然我們也知道12月25日不是耶穌真正降生的日子,但是趁著這個聖誔節我們也會去紀念,耶穌基督為我們去降生這件值得高興的事。但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想過,當馬利亞和約瑟知道會經歴耶穌基督降臨這件事時,他們究竟懷著怎樣的心情?是非常雀躍、很開心,還是他們心裏也很忐忑、有很多的「不明白」?

今天的經文提及,不明白為什麽,當耶穌快要出生時,忽然有一次戶口登記,是以前從未發生的。作為一對新任的父母親,要馬利亞懷著身孕,步行回到伯利恒,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者,約瑟心裏會這樣想:既然我們懷著這個從上帝而來的獨生子,應該每件事都很順利的,為何要勞施動眾地回到鄉下去登記呢?就在回鄉的途中,馬利亞的身孕已經很重,並且產期到了。如果你是約瑟,又會怎樣想呢?或者你會想:已離家不遠了,為何不回到家才出生呢?你心裏會說:上帝啊,究竟你搞什麽啊?雖不能回到家才生孩子,也算了,不如就找個地方,可以安定下來。但在這個時候,客店卻恰恰沒有地方,他們被迫在馬槽裏誕下這個萬王之君、萬主之主。如果你是約瑟,可能會說:為何會這樣?為何每件事都不順利呢?為何當我去順服上帝旨意時,每一件事的結果都不像我所想的那樣呢?當然以上的估計也只是我的猜測。

就讓我們去想一想,在我們的生活中,會不會也遇到像約瑟那樣的情況?在你心中,會不會有些時候也像約瑟一樣不明白?就讓我們嘗試去回顧耶穌的降生–原來也是充滿不順利的,但上帝的旨意卻不會因為這些阻碍而不能成就。所以,今天讓我們學會去提醒自己:在周圍的困難中,我們學會向上天仰望。當耶穌降生時,天使便在天上載歌起舞,讚美、感謝、敬拜。就讓我們在這一刻臉朝上天,憑信心去仰望天使。當我們遇到的環境或是困難、或有不如意的事時,我們仍充滿美、感謝和敬拜。

文稿整理:Charlene Ng/Lily Li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