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基督徒標準?

讀經 – 使徒行傳15:1-11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分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 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 知道人心的 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 現在為甚麼試探 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現代經文演繹
有些猶太人開始去教訓弟兄們說:「如果不照著摩西的規矩去受割禮,就不能得救了﹗」於是保羅和巴拿巴就與他們大大地爭辯起來,後來他們就派保羅和巴拿巴與其中幾個人,為了這個問題去耶路撒冷那裡見使徒和長老。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和撒瑪行亞,沿途一路述說外邦人如何歸主的事,弟兄們就很喜樂,去到耶路撒冷,他們受到教會、使徒和長老的接待,於是報告上帝與他們同行的事。不過有幾個法利賽派的信徒,站起來就說:「我們一定要與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守摩西的律法」。使徒和長老就聚集,一起商討這件事。經過很多的辯論,彼得就站起來對他們說:「親愛的弟兄,你們知道 神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們的口中可以聽到福音,並且相信。我們的 神是知道人心的,並且都為這班弟兄做見證,祂賜聖靈給他們就像賜給我們一樣,所以我們與他們之間並沒有分別,因為藉著信,他們的心得到潔淨,現在,你們為什麼要試探 神?把我們祖先和我們自己都不能負的軛放在他們的頸上?我們相信我們得救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恩,我們他們都是一樣的。

:::: 靈修分享 ::::
在使徒行傳這裡發生了一件事,就是有一班外邦基督徒,他們已經信了主,和原本信主的猶太人其實是一樣,同蒙一個恩典。只是,一班猶太人,或者我們可以稱為「老油條」,他們覺得這樣不夠,需要多做一點,需要叫他們去行割禮並且守摩西的律法。不知道這個情況今天有沒有在我們的教會發生?就是一班信主很久的信徒,或是在我們的眼光裡,我們看到一班初信的分兄姐妹,我們同樣覺得,這一班初信主的信徒,可能也需要多做一點,才合乎基督徒的標準,才像一個基督徒。甚至可能我們會叫他們多點讀聖經或每天去靈修,又或是準時出席各大大小小的聚會,其實這些都是好的,只不過,會否有些時候,我們忽略了原本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讀多少聖經,不是我們參加多少聚會,不是每晚有多少小時去祈禱;可能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靈,是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去流露基督的性情呢?就讓我們先去反省自己的生命,會否我們好像當天的猶太人一樣,著重一些規條,著重一些外在的行動,多於在我們心中,在我們心靈深處去降服在主的面前,以至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包括我們的工作,包括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學業,我們與陌生人的相處,甚至是非信徒或者弟兄姐妹的相處裡面,我們真真正正讓人感受到耶穌基督呢?就讓我們先去檢視我們的生活,就是昨天,我的生活是如何過?我像一班猶太人,法利賽派的信徒那樣,符合很多所謂的基督徒標準,還是我的生活像那一班外邦的信徒,其實在生活中就流露著喜樂、主的同在、堅忍和信心呢?就讓我們在主的面前禱告:如果我們真的要過一個合乎您的生活,就讓我們重新整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

文稿整理:Sarah Lee/Lily Lin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