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挑戰與屈膝

讀經 – 但以理書 6:7-10
7 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巡撫、彼此商議、要立一條堅定的禁令.〔或作求王下旨要立一條云云〕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8 王阿、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加蓋玉璽、使禁令決不更改、照瑪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9 於是大利烏王立這禁令、加蓋玉璽。 10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
現代經文演繹
當時所有的監察師、總監、總督、謀臣或省長商議,希望要求王立法例實施一條禁令,即無論任何人在三十日內,除了向王以外,便不可以向任何人或任何神求些甚麼,要不然就必定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這樣跟王說:「王啊,現在求你立這條禁令,簽署這份文告,使這禁令是不可以更改的。因為按照瑪代和波斯人的律法,這樣的禁令是不可以廢除的」。於是,大利烏王便簽署了這份禁令文稿。但以理知道這禁令獲簽署之後,便如常回到自己家裡樓頂上的房間,這個房間的窗戶是朝著耶路撒冷打開的。他一日三次雙膝跪在地上,在他的上帝面前禱告稱謝,就像平時一樣。

:::: 靈修分享 ::::
經文提到這位蒙上帝喜悅的但以理,原本在他的生活裏面,雖然你可以說他是個亡國奴,只不過因為他依靠上帝,他在一格之地也能過著很平順甚至很風光的生活。你可以說但以理是一個很盡忠職守的人,他也是一個將所有事處理得很有條理的人。上帝也給他智慧,甚至位列在眾高官之上,一切都很平順,也很順利。但他這樣依靠神,卻突然間在生活中遇到很大的挑戰。但以理選擇去面對這個困難,他仍舊一日三次地向他的上帝去禱告。

不知道當他去到他家中樓上的房間,打開窗跪下的時候,他的心情會是怎樣的呢?他會不會很焦慮,很擔心?或者當他考慮是否要跪下的時候,心裏面也有很多的掙扎,或是他心裏也有很多的埋怨。上帝啊,我在過往的日子這樣跟從你,什麽事我都依靠你去做。為什麽今天我要面對這樣的困境呢?也許,不知從哪裏來的勇氣給但以理一個信心:外面發生的事並不是我所能明白的;唯有我再跪下來到上帝面前,我便有這份的平靜和平安,就算是要面對死亡,我也知道,原來當我能安静跪下去到上帝面前的時候,我才能得著最穩妥的平安。

不知道今天弟兄姐妹在我們的生活中會不會也遇到與但以理類似的情況?在凡事上我們也會盡力去討上帝的喜悅,可能有一段時間也很平静、很平順。但突然間,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東西來衝擊我們。或者未至於像但以理那樣在生死之間的抉擇,但可能在我們心底裏也有同樣的疑問。上帝啊,我一直以來都很依靠你,也盡我所能去侍奉你、敬拜你。但為什麽今天你要讓這樣的挑戰,這樣的難度臨到我身上呢?

每個人的遭遇很不同,但是我們今天便向但以理學習。讓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當我們屈膝的時候,我們再去抓住那份從上帝而來的平安,我們便將我們的難處及衝擊完完全全地擺在上帝的面前,照舊一日三次向著那位愛我們的上帝。現在這一刻便將我們的一切放在祂面前,好讓我們重新得著那份內心的平靜及實在的平安。

文稿整理:Charlene Ng/Lily Lin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