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回轉像小孩

讀經 – 馬太福音 18:1-11
1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5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6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7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8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 9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有古卷在此有〕 11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
現代經文演繹
那時候,門徒到了耶穌那裡就問祂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子來,讓小孩站在門徒當中,對他們說:「我很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像這小孩子一樣,你們進不了天國的。所以凡願意謙卑像這小孩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因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了。反之,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就不如把大石挷在這人的頸項上,丟進海裡。這世界實在是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的事,是常有的,不過,那絆倒人的、使人跌倒的人就有禍了。如果你有一隻手、或一隻腳,使你跌倒的,就砍下它,你缺了一隻手、一隻腳,能夠進入永生,也比有兩手兩腳,卻被丟進永火裡燒好。如果你有一隻眼叫你跌倒的,剜出來丟掉吧,你只有一隻眼能進入永生,也比有兩隻眼卻被丟在地獄的火裡好。你們要小心,不要小看這裡眾小子中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經常見我天父的面。

:::: 靈修分享 ::::

耶穌在這段經文裡面,提醒我們要回轉像一個小孩子。不曉得你現在幾歲、多大了?當我們說,要「像小孩子」時,究竟我們離做小孩的那段日子,有幾年了?十、二十、三十年?

我相信,當耶穌叫我們要回轉,變成小孩子時,是一個純真、直接,不需要拐彎抹角、看別人的臉色… 對我們來說,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成長,就已經教導我們,要懂得如何來「做人」,而不是去做一個「小孩」。

所以讓我們知道,原來,要回轉,變成小孩子進天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難怪耶穌告訴我們,假如一隻手、一隻腳、一隻眼睛防礙我們進天國時,我們必須有一個很大的決心,寧可捨去一些東西,也得回轉,變成小孩子一樣。

小孩子是怎樣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是:小孩子不像我們,會把人分類,他看每個人,並不覺得有一些人,是特別重要、有權有勢… 要小心說話。小孩看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是尊貴的。那我們可不可以,用這種的眼光來看我們周遭的人呢?還是我們已經把我們身邊的人,分類了?有一部份我們需要對他們特別好、特別小心、特別溫柔,然而有一部份人,我們連看也不看?

就讓我們今天來想一想,那一些我們連看也不看的人,耶穌說: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讓我們安靜,想想那一個是我們輕看的一個?在我們的生命裡,有哪一個是我們所輕看的?這也是耶穌叫我們不要輕看的呢?求聖靈提醒我們,使我們有一段時間,用耶穌的話來提醒我們:我們過去曾經輕看、但卻需要我們回轉關心的對象…

文稿整理:Fanny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