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警醒謹慎

讀經 – 使徒行傳20:28-35
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現代經文演繹
聖靈既然要立你們作為全群的監督,牧養上帝用祂用自己血所贖回來的教會,你們就當為自己小心謹慎,也為全部會眾謹慎,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歪曲悖謬的話,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祂帶有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我未曾貪圖任何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我這兩隻手供給我和同伴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我凡事給你們以身作則,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予比接受更為有福。

:::: 靈修分享 ::::
在使徒行傳二十章,保羅對弟兄姊妹所說的話,其實可以說是他臨殉道之前,對弟兄姊妹的臨別贈言,可以想像,保羅是想將他最想交托的事情,向弟兄姊妹分享,因為他知道他將要面對患難和捆綁,未必再有機會跟這一群親愛的弟兄姊妹相會,所以保羅在他臨離開之前提醒弟兄姊妹。他知道教會中有人好像兇暴的豺狼,會說一些歪曲悖謬的話,有人會不顧惜羊群,有人會在教會搗亂、迷惑、引誘其他人。所以我們不難想像,在教會中的確有很多的問題,不一樣的人就會產生不一樣的問題。而保羅在臨近離開的時候,叫我們要警醒:為我們的弟兄姊妹謹慎,無論我們信主的年日有多少,上帝都期盼我們能不住的成長,成為教會中警醒、謹慎、牧養的人。

今天讓我們再聽聽上帝透過保羅所講的話:你們應當警醒,也為全群謹慎。我們今天有沒有像保羅一樣的警醒和謹慎呢?可能當我們環顧周遭社會、甚至在教會的當中,的確有許許多多的問題發生,而可能我們都未必都能做到很多的事,但首先我們也先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為著自己的生命──警醒謹慎?

我們能否像保羅這麼說:「我從來沒有貪圖別人的金銀、利益,我的兩手非常勤奮的工作,供應自己的需要,我是以身作則,辛勞工作去扶助軟弱的人?」讓我們回顧一下我們日常的生活:「上帝啊!我們有沒有貪圖別人的金銀錢財或利益?我心裡頭常想念的,是否希望能夠得到更多更多呢?我有沒有辛勞地工作以供應自己和同伴的需要?我有沒有為我身邊有需要的人,獻上一些具體的實際行動呢?」

讓我們今天來到上帝的跟前,再一次審查自己,因為主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文稿整理:Jave Lau/Fanny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