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2020 年十二月/猶太曆 5781 年

CFI 新聞洞察

健康對發言:

權衡公共安全與政治表達

「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 (內亂、反叛、暴亂) 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路加福音廿一:9,擴大版聖經)

「這理,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約伯記五:27)

以色列人對納坦雅胡發動示威抗議,2020 年八月

2020 年充滿了騷亂、動盪、焦慮、中斷與焦慮。在以色列國內和國際上都是如此。在 2019 年,以色列已經舉行了 3 次全國大選,因為沒有任何政黨聯盟能調集足夠的支持而在以色列的國會建立多數的統治。面對起訴的納坦雅胡總理在他的任期內沒有得到授權或拒絕、擔任平等的領導者。為了能有一個一致的全國策略來對抗 COVID 的傳播及其對社會其他方面(尤其對商業與經濟)的影響,以色列組建了一個允許主要政黨的領導人輪流擔任總理職位的權力共享的聯合政府。這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真的發生。在以色列,一個持續的現象正在發生,那比政治領導人所訂的合同對以色列政府如何運作可能會產生更持久的影響。

全國出現對 Bibi 納坦雅胡總理的公開示威持續在進行,最初是針對他具爭議性的腐敗指控,然後業者也加入示威,因為政府為了遏制 COVID 擴散而下令全國封鎖,他們的生意處於休眠的狀態。隨著這些示威活動的參加人數每晚增加,實際的活動本身已經變成考驗公職人員對於平衡公開的輿論或場所的自由表達以及平等地採用社會必須遵行的要求戴口罩及社會距離等標準的考驗。反對及支持 Bibi 的抗議者之間存在抗爭,執法部門試圖平息抗議者,同時試圖確保遵守 COVID 的指導方針。

廣泛的人口群體

與美國的劇本及其豐富受到資助的抗議情況不同,在以色列的這些抗議活動似乎是自發性的(譯註:根據了解這些反 Bibi 的示威也受到外力的資助)。有些人是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而要求總理辭職。而有人要他辭職,可能是因為他被指控腐敗。還有一群要他下台的,是那些由於COVID 其生意不得不持續關閉而失去收入的商人。其中,有些人先前在過渡期間得到政府援助的保證,但由於 COVID 疾病及被感染了病毒的政府人員的休假隔離而導致政府機構無法跟上及處理大量的失業救濟金申請。另外,在這塊土地上,還有其他各式各樣不滿的團體,這使得當局很難在維持秩序與允許在以色列等民主國家中自由表達期望的規範之間取得平衡。現在,在檢察官總長的家門口甚至有抗議活動,要求他辭職,認為他對 Bibi 腐敗的指控不公,並要他撤銷針對總理的法律訴訟。

在耶路撒冷對納坦雅胡的公開抗議

透過聖經的濾鏡看抗議

整本聖經都囑咐我們要敬重世俗的在位者,好叫我們能平安無事地度日: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得前書二:13-14)

在主的眼中可能會是例外的,是當人的法律牴觸神的法律,以及當律法或規則似乎沒有公平地被應用在一個人或對方時。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羅馬書十三:1-3)

明顯地,若是一名領導者被發現腐敗,尤其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國家而且作為一種自我強化或自我維護的行為,民主社會就應該對公眾負責。此外,若是領導者似乎無能或是在他們的職位上是無效能的,則應向選民作出答覆。我不確定在以色列現在正在發生的抗議是否會達到神所定的抗議標準,像是但以理拒絕崇拜巴比倫皇帝所造的像或是希伯來婦女拒絕殺死所有的男嬰,從而保護了摩西,而確保一個民族的命運及人類的軌道。

考量當局對於健康問題和規定戴口罩,在總理官邸前的抗議或公眾違反命令的型態,以及遵守法令是否會違反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或習俗,可能會有交叉之處。這是過去幾個星期極端正統派猶太教社群與政府當局之間衝突的一部分。隨著我們越來越接近神對以色列和世界預定的結局,甚至有聖經經文指出健康問題會影響我們更多方面的日常生活及公眾騷動。

金恩‧布朗森 (Kim S. Brunson) 來自耶路撒冷的報導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 「祝福之泉」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s://www.cfijerusalem.org/donate。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 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 (NIS) 帳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 ; 美 金 (USD) 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