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關注以色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的真貌


以色列耶路撒冷-過去20年來數以千計的會議還是沒能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雖然大多數人未曾注意到,這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並不是由猶太人挑起的。

那是1800年晚期,當時四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的猶太人們,開始渴望回到祖先的家鄉,也就是聖經告訴他們,是 神賜他們為業的地方。許多移民到海外的猶太人從來沒有停止閱讀聖經,在一個苦待他們的世界裡,這是他們的寶貝,他們和 神的共同情感連繫。 即使是較不虔誠的猶太人也還每週守安息日,並慶祝聖經裡面提到的慶典,也就是猶太教裡的聖日。

妥拉經 (Torah) -也就是舊約聖經裡的前五本書(通稱為摩西五經)-以及先知書,例如以賽亞書、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塑造了他們的共同想法。在大離散時期的猶太人傾向於注在自己的社區內,並且在當地的猶太教堂裡守安息日。有的穿著較不同,有的則仍遵守拉比的教導,但常常這些教導很難融入外國的風俗習慣。許多猶太人仍然堅持不同的禮俗,例如他們的肉都要先放掉血,並有一定的處理方式與食用方式,稱為kosher。猶太女孩只能嫁給猶太男子,通常他們不與外族通婚。與外族通婚少數例子,對方通常是在婚禮前便已經改信猶太教的。

但和穆斯林不同的是,猶太人並沒有想要用武力奪取他們住的地方。他們只想能在當地有所貢獻,而這也是他們一直在做的。貧窮的猶太移民後來努力成為醫生、律師、商人、教授、工程師以及許多其他的專業人士,對所居住的社會福祉做出貢獻。他們大多都是採取一種希望給彼此自由的態度,希望能照猶太人的方式生活,也尊重他們的鄰舍照他們自己的傳統過活。

以色列的猶太人與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在以色列一直也都還是有餘下的猶太人,但猶太人真正開始認真想回到這片土地是19世紀末葉。在隨後的幾年裡,兩個民族發展出某種共生的關係。但在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集體想法中,他們認為猶太人是侵入者。

穆斯林的聖書可蘭經,並未教導信奉者,是 神與猶太人立約,並且賜給以色列這塊地做為永久的產業。事實上可蘭經與聖經有多處矛盾,其中的一個例子是穆斯林的宰牲節(Eid al-Adha),是紀念亞伯拉罕獻上他與撒拉的埃及使女夏甲所生的長子以實馬利為祭。

但聖經裡所記載的是 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而非以實馬利(參見創世紀22章),而聖約也是由亞伯拉罕傳給以撒,也就是應許之子,並且再傳給其子雅各,他的十二個兒子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族的祖先。伊斯蘭教的教導卻剛好相反。

不同的信仰系統

在以色列,兩個有著不同信仰系統的民族都聲稱他們才是這一小塊地的主人。

然而到了今天,猶太人還願意與他們的阿拉伯鄰居比鄰而居,但阿拉伯人卻不是這樣。很少人願意承認這點,但這就是以色列人到了今天還在面對的實際狀況。如果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文化的過去和現在做一探索,就可發現這樣的想法是已經傳了幾代,根深蒂固的想法。特別是那些可以閱讀阿拉伯語,或翻譯當地媒體或兒童教科書與電視節目、文學和詩歌的人都知悉此一情況。

許多住在西岸(聖經裡講的猶大和撒瑪利亞)以及住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並不期望與以色列人和平共處。雖然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Mahmoud Abbas)、總理法雅德 (Salam Fayyad) 和首席談判者埃爾卡特 (Saeb Erekat) 希望我們這樣相信,卻不是大多數人的想法,這是從他們以阿拉伯語所講的話裡所了解的。

阿拉伯文化,不管是家庭、學校、清真寺和媒體,都教導孩童要恨惡猶太人。孩子們被教導,總有一天他們會奪回猶太人從他們手中偷走的土地,例如雅法、台拉維夫、台伯利亞和海法等城市。您可從此連結看巴勒斯坦兒童節目「最好的家」的巴勒斯坦媒體速報 (Palestinian Media Watch),便可知此言不假。

在他們規畫的未來的巴勒斯坦國家,不會有猶太人的地方,是與那些願意在伊斯蘭教統治下生存的人所不同的。可惜,這並非 神的計畫。

資料來源:CBN
翻釋及整理:Judy Lin

求主向各地的基督徒來顯示你的心意,
向他們來揭示你愛以色列的真理,
激動他們愛以色列、關心以色列!
並且興起禱告會,為你的長子來熱切禱告求平安!

求你的光亮進入巴勒斯坦回教徒的心中,挪去所有蒙蔽,
認識可蘭經裏的錯謬;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是那位彌賽亞救贖主,
是他們唯一的拯救;明白你對以色列在土地上立約的應許。
因你十字架上的大愛化解過去的仇恨,拆毀中間隔斷的牆,
停止對以色列各樣火箭武器的傷害和攻擊。

求你超自然的保護臨到以色列,澆灌喜樂能力護庇她! 附註:
以色列總理本古理安(David Ben-Gurion)在1948年5月14日下午正式宣布:「…基於民族及歷史上的權利,以及聯合國的決議,特此宣布猶太人的國家在巴勒斯坦正式成立,國名為以色列。」這段充滿感情的講話,使全世界並居住在巴勒斯坦的65萬猶太人興奮不已。亡國超過2500年,又飽歷滄桑的以色列,竟然神蹟地在自己的國土上復國。這是20世紀最大的神蹟,它準確地應驗了聖經的預言,肯定了聖經的權威和神的真實。
…..

雖然如此,神卻賜下復國的應許,祂為以色列人悔改留下了慈悲的出路。在以西結書(約寫於公元前580年)第卅六及卅七章,神應許以色列人將會絕處逢生,死灰復燃。「主對我說:『人子阿,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結卅七11-22)
…..

從那時開始,移民勢潮不斷擁現,隨著大批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之間的衝突亦日益增多。英國對於化解兩族間的糾紛和維持這塊貧瘠土地的治安,感到疲於奔命,左右為難。終於在1947年把這塊地土的問題移交聯合國處理。就在同年的11月29日聯合國大會中,以33票贊成,13票反對,11票棄權下正式通過,議決劃分巴勒斯坦土地為兩國家,一個屬於猶太人,一個屬於阿拉伯人。最後,在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國家總理本古里安,就在特拉維夫博物館,向全國發表立國宣言,以色列終於復國了!

附註資料來源節錄自:
http://www.lifespring.com.hk/books/Israel.htm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