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西班牙的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

西班牙的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

西元1492年,數以千計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猶太人後裔逃離國家,因國王立令他們改信基督教,否則將要面對被關押,酷刑和處決。

正如聖經所預言,今日很多猶太人回歸,不是回到西班牙,而是以色列南部的城市比爾謝巴。

煙花照亮了比爾謝巴市的上空,為以色列慶祝獨立,數以千計的新猶太僑民加入了慶祝的行列,當中包括哈維爾•蒙得內格羅的家庭,他們在2003年從阿根廷回歸以色列國。

哈維爾•蒙得內格羅是內蓋夫聖經中心的成員,他憶述:「首先我見到有大量說西班牙語的猶太人湧入,有15000人之多,來自不同國家,主要是阿根廷人,因為阿根廷出現了危機。」

聖經研究者認同,說西班牙語的猶太人歸回以色列內蓋夫,應驗了聖經中舊約先知俄巴底亞的預言。

「舊約俄巴底亞書第20節預言,西班牙的以色列民必歸回內蓋夫,而比爾謝巴是內蓋夫的首府,屬於以色列的沙漠地帶。我們的先祖途經西班牙,到達拉丁美洲,最終我們在神的旨意下回歸。」蒙得內格羅說。

然而神的旨意在蒙得內格羅家中還不很清楚。

他說:「我們需要神深切的引領,我時常到曠野中禱告,尋求神的旨意。」

蒙得內格羅是一位基督徒,母親是猶太人,他相信神想使用他在比爾謝巴建立教會,但他發現這裏的屬靈景象「太冷淡」。

「城中的人民不願聽主耶穌的道,我們感覺到只有自己有這種與眾不同的想法。」蒙得內格羅說。

經過一年的邀請,他們成立了一個聚會小組。但隨著人們到來,另一個挑戰出現:迫害。

「他們以正統猶太教自居,認為他們是國家的屬靈警察。」蒙得內格羅說。

威脅真正的存在。在2005年的12月,一群激進的正統猶太教徒在會堂攻擊彌賽亞猶太教會眾,還有一些個別的事件。

「正統猶太教已經敲響了我們鄰居的門鈴,告訴他們我們是不受歡迎的人物,我們是宣教士,可能改變他們的想法,而且我們對兒童是危險的。」蒙得內格羅說。

儘管遭到激烈的反對,說西班牙語的猶太會眾開始增長,今天,內蓋夫聖經中心是一個有80人的團體。

很多在這裏聚集的人,想返回他們的家園。在以色列的生活費用高昂,他們只能做些給辦公地方及樓宇做清理的低薪工作。

「他們的丈夫與妻子二人不斷工作很多小時才能糊口,但仍未足夠,他們沒有車,又有諸多限制。我們視他們如兄弟般地幫助,提供食物,但還是不夠,他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幫助。」他說。

生活在比爾謝巴不只是金錢上有困難,還有來自巴基斯坦阿拉伯自治區加沙地帶所發射的導彈的危險。

「我們距離加沙有25英里,我們的城市開始被導彈襲擊。」蒙得內格羅強調:「每發生一次地區戰爭,都幫助這些猶太僑民歸向神。」

我們打算購入可容納500人的地庫作為會堂。當紅色空襲信號響起的時候,會眾只要數分鐘就可以找到庇護所。

「我們需要可以提供庇護的地方,原因是當戰爭爆發的時候,我們更想團結在一起,像主內一家地去禱告,敬拜神。」他說。

但當蒙得內格羅思想到比爾謝巴其他的人口,他感受到他們屬靈的需要。

「許多人參與猶太教堂儀式只是出於昔日的傳統,當中有不少俗世的人充耳不聞,轉向無神論,或加入共濟會。在報紙上見到有從事占星的、手相占卜的、甚至還有女巫。」

儘管會眾人數少,卻可以為有精神空虛及困擾的比爾謝巴人提供一個出路。喚醒民眾回歸他們列祖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他們數世紀前在沙漠中找到了生命之泉。

「我們熱愛這片土地,我們出售了在阿根廷的房子,定居以色列。我們渴望將生命奉獻給神。在這片上帝應許之地侍奉上帝。」蒙得內格羅說。

資料來源:CBN
翻釋:羅偉文/整理:Betsy So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
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詩七十三:25-28

啊!我們慈愛的阿爸父。
那位,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慈愛,
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的父神。
我們感謝讚美祢的慈愛和信實,祢的慈愛確實是永遠長存,
祢的信實確實是直到萬代。
祢確實按祢的應許,引領許多的兒女回歸以色列,
如母親一樣,沒有忘記如嬰孩般軟弱的他們;
相反,祢憐恤祢的眾子們,即或有忘記的,
惟獨祢,決不忘記他們。(賽四十九:15)
祢將他們 (你的兒女們),銘刻在掌上,他們的牆坦常在祢眼前。
祢的兒女必急速歸回…他們都聚集來到祢這裡。 (賽四十九:17-18)

阿爸父啊! 懇求祢繼續大施憐憫,
赦免他們的悖逆,心蒙脂油。
他們現在仍有拒絕祢的,不認識祢的,不以祢為 神的;
眼睛仍未曾看見及真知道祢是
那獨一的真神,彌賽亞救贖主,是以色民族真正的聖者。

阿爸父啊! 懇求祢繼續大施憐憫,
真理的聖靈引導他們認識祢,光照他們;

讓他們像先祖亞伯拉罕從吾珥到以色列地,
生命得著更新──認識祢、對祢的信靠不斷進深;
生命一樣的轉移地界,由地上轉向天上;
由舊生命轉到新生命,求主大能成全。

地上的荒涼混亂,蕭條衰退,成就他們經歷祢大能的保守和供應;
救他們脫離一切在肉身上和靈性上的兇惡。
賜他們恩典,確實知道祢才是他們在地上惟一的保障,
祢就是生命的糧,世上的光,道路、真理、生命。

阿爸父啊! 懇求祢繼續大施憐憫,
祢是他們地上的避難所,
在建立會堂當中,懇求祢寶血潔淨教會,
在地域上及屬靈上,都分別出來,分別為聖的屬於祢;
賜予通達的道路給他們,讓祢的至聖所,

最終成為世上最後的方舟,安息之處。 阿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