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波士尼亞人找到醫治國家分裂的「原型」


不過就是16年前,波士尼亞的街上還可聽得到狙擊手交火的槍聲迴盪。當時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穆斯林教徒因為種族和宗教的不同而互相殘殺。

現在已經沒有戰爭了,但整個國家依然分裂。波士尼亞的福音派基督徒正試圖為三方的斷層搭橋。

教會是個「原型」
Sasa Nikolinovic 把福音教會稱做讓所有波士尼亞人找到寬恕的地方。 

擔任波士尼亞首都薩拉耶佛福音教會牧師的Nikolinovic表示,教會就是 神在波士尼亞創造特別之事的原型。 

這裡就是薩拉耶佛1984年舉行奧運會開幕典禮的地方。 

直到今天,仍有數以千計的人來到這裡。當中有許多人是波士尼亞戰爭的受害者。而實際上,這也是這個小教會正在努力的方向,試圖為戰爭造成的國家分裂帶來醫治與和解。 

Nikolinovic說,政客們試圖把我們放在一起,世界和人權組織都想盡辦法要讓我們合一,但只有在教會裡面,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交往、真正的生活在同一社區與達到真正的和解。

合一的精神
Nikolinovic的教會坐落於薩拉耶佛的市中心。在任何一個主日的早晨,你都可看到克羅埃西亞人、塞爾維亞人和以前信奉穆斯林的人在同一個屋簷下敬拜神。

在最近的一次聚會裡,有一個穆斯林改信了基督教,而另一對有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背景的夫妻在公眾的面前宣示相信耶穌基督並且領了洗禮。

Dalibor Krunic表示,「這是我要讓世界看見我屬乎基督的方式。」Jelena Krunic說,「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是 神讓我們合而為一。」

而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的Meri Hukara則表示:「今天我終於了解了甚麼叫做快樂。」

戰爭的記憶揮之不去
這個國家急切需要合一才能繼續走下去。十六年以後,仍可挖到在殘酷的波士尼亞戰爭遭受殺害的人的遺體。

薩拉耶佛等城市嘗試復原之際,戰爭的記憶這些年依然如鬼魅般騷擾著他們。

而到處都可找到仇恨的遺留痕跡。罪行留下的傷痛仍然籠罩著整個國家。 

Nikolinovic說,「我記得戰爭打得最厲害的時候,整個國家只剩不到二十個福音派的信眾,其他人都逃到國外去了。」

「但在當時最艱困的時候, 神依然將祂的靈澆灌我們。我知道全世界的基督徒都看到了波士尼亞發生的慘絕人寰的狀況,並為我們禱告。也就是因為這些禱告,讓我們得以存活下來。」

同心興旺福音
從那時起,這個教會的成長非常快速,但基督徒在人口的比重仍然很少。

帶領Mostar福音教會的Karmelo Kresonja表示,整個波士尼亞大約有700~1,000個福音派信眾,這數目真的不大,因為傳播基督的福音並不容易。

大多數的波士尼亞人信奉東正教、天主教或伊斯蘭教。福音派基督徒常被人以懷疑的眼光看待。

Bernard Mikulic帶領的教會是唯一被政府指定可以擁有福音派教堂的教會。 

Mikulic說:「當我們建造教會建築物時,社區裡的人很不高興,經常恐嚇我們。」

Srdan Milenovic 以前也曾覺得這些福音派基督徒很怪,而且具有危險性。但他的看法變了,因為他這個以前吸毒的人,有次受邀參加一個基督徒的營隊活動。

Milenovic說,「這些人身上有種很吸引人的特質。我看到不同的種族的人一起敬拜,而他們是開心快樂的。我也很想跟他們一樣。我當時把心交給了 主,逐漸脫離了毒品。」

Damir Beki 是個在北方穆斯林地區中牧會的年輕牧師。他說要忘掉過去的傷痕是很困難的。 

Beki說:「我住在一個穆斯林城市中,大多數的人在戰爭中都曾遭到酷刑,還被關在集中營,被自稱生來就是基督徒的人殺害。所以我們的挑戰是如何把基督的福音傳給這個很難相信福音的社區。」 

戰爭的謠言?
只要在柏士尼亞的街上站幾分鐘,人們就會想起以前的事。他們會記起戰爭的恐怖,也記得當時的恐怖政權如何統治這個國家的每個地方。

現在波士尼亞人擔心,若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無法得到和解,可能會引發另一場戰爭,這是許多基督徒都在禱告永遠不要發生的。

Mikulic說,我們一定要更努力禱告和幫助人們看到,和解是個非常有利的信息,是來自 神的。他並補充說,先與神藉著耶穌基督和解,然後再與其他人和解。

Kresonja說,我每天都用歷代志下7:14為我的國家禱告。他說,我們要謙卑自己,放下自己的驕傲和固執。要放下我們的種族歧見,我們的宗教差異,並且轉向神,這樣祂就會醫治我們。

Nikolinovic說,我希望我的國家都能認識神,了解神。 他說,我禱告波士尼亞能知道有一位很棒的神很愛我們,原諒我們,祂不會去看種族之間的差異,而是一位讓祂的獨生子來到這世上,並為我們的罪而死的神。這就是我的希望和禱告。

資料來源:CBN
翻釋:Judy Lin

為波士尼亞禱告

為了這個國家今天仍然存在,向主感恩
將殘的燈火你不熄滅,壓傷的蘆葦你不折斷
願主施恩予波士尼亞,求主賜下憐憫與醫治
消弭各種族間歷代遺留的仇恨,無論是戰爭或宗教引起的
求你賞賜給他們憂傷痛悔的靈,真心悔改
求主寶血塗抹這裏百姓的恶行
願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好像水充滿洋海一樣
使波士尼亞全地認識真神耶穌,全心歸主

求主堅固在當地的基督徒
耶穌基督是他們四圍的盾牌,是他們的榮耀
又是叫他們抬起頭來的神
願神十字架的的大能充滿他們
求神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
叫他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為堅固和興起當地基督徒禱告
求主賜下憂傷痛悔的心與人和睦及喜樂的膏油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