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文摘六月

以色列新聞文摘
2013年六月/猶太曆5773年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篇33:16-18)

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支持以色列攻擊伊朗
美國參議院通過讓以色列在有必要的時候攻擊伊朗的核武工程。以色列終於可以大鬆一口氣。在100位參議員中,有99位支持這個決策。法案宣讀如下:

「如果以色列政府因伊朗的核武工程進度,被迫必須展開合法合情的自我防衛之先發攻擊,美國政府應該支持以色列,並且根據美國的法律與憲法賜給國會之權力,發令使用武力、外交政策、軍隊,及經濟援助支持以色列保護其國土、人民、與其存在權。」

這樣的法案逼使奧巴馬的政權必須提出行動預防伊朗的核武,將它的威脅性減弱到以色列可能進行反繫的程度之下。同時,國際原子能機構針對懷疑伊朗的核武活動提供了報告,並且對伊斯蘭諸國也正在尋求核彈武器的情況表示關注。報告證明,伊朗已經明顯升級到有能力粹煉武器級的濃縮鈾,工程已可在鈽(Plutonium)反應爐裡完成。

同時,伊朗的國家電視台也在周末報告,伊斯蘭共和政體已經集結「大量」的機動性長距離發射台。這樣的舉動,是一個給那些打算對伊朗核武設施發動攻擊的國家們,一個清楚警告。伊朗說明如果以色列或美國威脅到伊朗的核武工程,火箭將集體同時對這兩個國家在中東的任何基地,發動全面性的毀滅攻擊。

S-300導彈已運到敘利亞

根據敘利亞總統巴沙‧阿薩德所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所保證的反空襲飛彈,已經開始運往敘利亞。雖說以色列否認這樣的說法,但是這樣的舉動只會加增此地區的緊張度,並且刺激以色列展開先發制人的攻擊去毀滅這些武器。阿薩德在敘利亞官方頻道「阿爾-馬拿」(Al-Manar)的訪問中說:「敘利亞已經接收到第一批武器…我們與俄國所同意的一切,將執行到底,而其中的一部分已經開始實現了」。

阿薩德又宣稱他的武力正漸漸贏得地面戰局,並且在對抗帶武器的民軍時,已贏得許多「主要」戰役。他對一個由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好戰派組織「真主黨」所擁有的電視台說:「敘利亞軍隊現正處於優勢。」他們的戰士支持阿薩德的專政。歐盟最近決定放鬆敘利亞叛變民兵的武器禁運令。英國、法國、附近的各國如土耳其都積極地想辦法送武器給敘利亞境內較溫和派的民兵。俄國總統府克里姆林宮與敘利亞政府間的交好,相信是俄國對歐盟最近爭議性的決策而施以報復。

西方各國對阿薩德言論的真實性都感到困惑。美國官方說目前為止無法證明S-300是否已運到敘利亞境內。一位高階的以色列軍官說:「我們正努力嘗試了解實況,但是真相未明。」有些分析家說,S-300系統的不同裝備如發射台、雷達、發令車等,可能已分批送達。但其系統是否已可操作還是藉得懷疑。

以色列將先發制人,以預防S-300達到可運作的程度
阿薩德對導彈是否真的已經抵達敘利亞也是支吾其詞。以色列則懷疑其可能性就算已運到,要達到可操作發射的階段也不太可能。內塔尼亞胡告訴歐洲的外交官,如果俄國的導彈系統真的運到敘利亞,以色列的「整個飛行空間將劃為禁飛地帶。」因此,以色列是絕不能袖手旁觀。

以色列國安局顧問雅各‧亞米多(Yaakov Amidror)強調,以色列必會採取先發攻擊「以便預防S-300導彈在敘利亞國內進展到可操控的階段。」國防部長摩西‧亞阿隆(Moshe Ya”alon)也一致地表明,如果導彈真的抵達敘利亞,「以色列將很清楚知道該怎麼做。」

以色列相信,俄國提供敘利亞導彈發射系統是遲早的事。目的是想報復俄國自己的對手美國、英國、法國干涉敘利亞內戰一事,跟以色列並無直接的關係。一位外交官這樣說:「我們知道以色列政府相信導彈的運送將是免不了的,因此他們將在武器抵達後,趁未安裝好發射系統前,採取預防行動。」

S-300導彈是目前此區被認為最強勁的地對空反空飛彈。它的雷達系統可同時掃描100個目標,並同時由地對空發射12發飛彈攻擊。發射S-300只需5分鐘的時間。本身圓筒封裝型的設計,令它終生都不需維護保養(文章摘自維基百科:S-300)。

尼日利亞阻撓真主黨暗殺以色列人
尼日利亞官方在5月30日星期四報導,他們逮捕了3名在北尼日利亞進行可疑活動的黎巴嫩人。他們都是真主黨的成員,警方在他們的住處搜出大量的武器。這3名疑犯在5月16與28日間,在北方的大城市卡諾(Kano)被捕。這3名疑犯在偵訊下,皆承認他們都是真主黨成員。

當地的軍方發言人義維哈上尉表示,他們從其中的一名黎巴嫩籍的疑犯家中,查出11件60毫米反坦克武器、4枚反坦克地雷、2輪122mm口徑炮砲彈、21枚火箭推動型手榴彈、17支超過11,000顆子彈的AK-47、以及一些炸藥。他說:「這些武器與彈藥的攻擊對象是尼日利亞境內以色列與西方國家的利益。」

尼日利亞的國防代言人,克力斯‧歐路克拉德 (Brigadier General Chris Olukolade)准將敘述在另一事件中,5名來自乍德與2名來自尼日爾的好戰者也被尼日利亞政府逮捕。他們因攻擊東北方的另一個伊斯蘭教「柏科‧哈蘭」支派(Boko Haram),於在逃兩星期後,因企圖穿越邊界進入乍德而被捕。官方相信尼日利亞的穆斯林聖戰派暴徒逐漸增加,是因為來自外面的「阿蓋達」恐怖組織影響力增加。秘密工作在5月16日,扣押了他們的第1名疑犯幕斯它法‧法瓦茲(Mustapha Fawaz)。他是在卡諾城的超級市場被捕的。在偵訊過程中,他也供出更多的疑犯,包括阿布杜拉‧大西尼(Abdullah Tahini)。阿布杜拉‧大西尼不久也在卡諾機場被捕。當時他身上正帶著六萬無法解釋來源的美金現鈔。

穆斯林的亂民在尼日利亞北方相當活躍,他們一直嘗試要將整個尼日利亞伊斯蘭化。雖然基督徒佔了尼日利亞人數的半數,但是穆斯林的暴民正積極發動征途,企圖接管整個國家。

西方國家的軟弱與阿薩德的生存
無論敘利亞總統巴沙‧阿薩德發生什麼事,都會影響以色列。阿薩德到底會生存下來,還是垮台呢?艾勒克斯‧富門(Alex Fishman) 在耶網新聞的社論中表示,今天看得最清楚的就是:總統阿薩德能否生存是在乎俄國。

決定的關鍵既不是伊朗也不是真主黨,也不會是叛民或他們的支持者。俄國將決定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使阿薩德下台。「俄國對敘利亞內戰採取自大、喧囂、不妥協的政策,反映歐洲國家與美國的政策在此事件上的軟弱和不重視。」

5月28日星期二,俄國又創新紀錄。俄國的外交代理使節射傑‧瑞巴克夫(Sergei Rybakov)不單宣告俄國將無視國際壓力,決意賣S-300導彈給敘利亞外,更表示這樣的舉動,是為了要「管束一些躁民」。這位使節更無意隱瞞他影射的對象。他說:「那些國家就是歐盟中傾向將武器賣給敘利亞叛民的國家,當然還包括美國這宿敵。」他雖未提到以色列,但是他也暗示了以色列是其中之一。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歐盟國家除去禁運武器給敘利亞叛民的命令,他們將破壞原本可在敘利亞舉辦的一場國際和平會議。」

「俄國的政策簡單扼要又手段殘忍。俄國先將阿薩德從外界孤立起來,提供各樣的保護去抵擋西方國家、以色列軍隊和外交壓力。首先是在聯合國的安全理事會表明堅決站在敘利亞一方。假如美國或其他任何因素介入,或有任何其他的直接武力介入敘利亞,包括製造一個禁飛區的空域,將會受到俄國的武力干預。」(耶網新聞)。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詩篇33:20-22)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並且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CFI的特約作家,透過聖經的視野,他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陳冠妤翻譯(《以色列誰之地》一書譯者)、CFI香港分部潤稿,特此致謝!
—————————————————————————————————————————-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 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中文網站:http://www.cfitaiwan.org。

CFI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CFI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