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9 年三月/猶太曆 5779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9 年三月/猶太曆 5779 年

有誰想到月球去?

在 2010 年,一開始一位名叫巴什(Yariv Bash)的電腦工程師在臉書寫說:「有誰想到月球去?」

他的幾個朋友――達馬立(Kfir Damari)和溫特勞勃(Yonatan Winetrauble)作了回應,三個人就在特拉維夫以南的何崙城(Holon,參約書亞記廿一:15)會面。巴什先生當年 30 歲,是三人中年紀最大的。

他們成立了一個名叫 SpaceIL(外太空以色列) 的非營利機構來執行任務。八年多過去了,其夢想的產品――名叫 Beresheet (希伯來文,意思是創世記或是起初) 的太空船(spacecraft),週四晚上在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 空軍基地藉 SpaceX 的獵鷹(Falcon)9 號火箭升空了。

SpaceX 發射後,以色列的太空船開始月球之旅

這個私人建造的太空船會花費長時間抵達月球,於四月降落在其表面上。若是任務成功,這會是首次私人公司去了月球,也會是以色列的驕傲。直到現在,只有三個超級大國――美國、前蘇聯及中國的政府太空機構在月球表面完成了完好的登陸。

原來的目標是角逐谷歌月球 X 獎項競賽(Google Luner X Prize competition) 提供 2000 萬美元給第一個登陸月球的私人經營的機器人太空船的大獎。創始人最初構想在 2012 年底前,用一個只花費 1000 萬美元、重量只有十幾磅的微小登陸器到月球去。

建造和發射 Beresheet 最後耗資 1 億美元,而不是$1000 萬,太空船包括燃料重達 1300 英鎊。二月 21 日,通過了第一個步驟完成了發射,然後展開到月球表面的長途旅程。

直到現在,只有三個國家――美國、前蘇聯和中國――發送了機器人太空船登陸了月球。從2007 年開始,由 X 獎基金會發起、谷歌資助的比賽,本來是要帶動私人融資的企業家發送太空船到月球,但因為競賽過了最後的期限,沒有任何人贏得大獎把$2000 萬美元帶回家去。

總部在以色列的 SpaceIL 是入圍決賽者之一,而且即使沒有獎金可以贏,仍繼續其努力。週四晚上,其太空船在佛羅里達州由 SpaceX 的獵鷹(Falcon)9 號火箭推送升空了。

這太空船走的是一條長但省油的路線。不是從地球軌道爆破出來,而是逐漸拉長其橢圓軌道直到它通過夠接近月球的距離以被月球引力抓住。然後它會再多花幾天時間於嘗試著陸前讓其軌道更圓的環繞月球。

Beresheet 太空船會在月球上做什麼?

魏茨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建置了一個儀器,於太空船即將著陸前,測量月球磁場。那資訊可以揭示遠低於表面的鐵芯。

NASA(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提供給太空船後向反射器(retroreflectors),基本上就是反射相同方向進入光束的鏡片。地球上的雷射光(lasers)照射在該點會反彈,便能精確測量地球和月球之間的距離。阿波羅太空人在大約 50 年前在月球上留下類似的設備。

太空船也是一個時間膠囊,內含數百個數位檔案,包括妥拉、以色列國旗,以及一些受到SpaceIL 登月任務啟發的大眾和童書貢獻的藝術品。(《獨立報》(Independent),多伯尼克(VerenaDobnik_)於 2019 年二月 21 日的撰文)

以色列的醫生們受聯合國尊榮

一群以色列的醫生繞過區域的政治,為心臟疾病開刀,拯救了數千巴勒斯坦兒童和來自其他57 個國家的病患。本週稍早,「拯救孩子的心」機構 (總部位於特拉維夫以南的何崙城(Holon))的醫生們在聯合國被尊榮,以往在聯合國中,以色列人的立場經常與阿拉伯會員國的立場衝突。

但是這團體的共同創始人霍利(Sion Houri)博士說,當提到兒童的生命時,「我們的行動是國際化、非政治和非宗教性的。」

霍利博士連同薩松(Lior Sasson)和塔米爾(Akiva Tamir) 這兩位醫生,因為拯救年幼的生命――尤其是在飽受戰爭蹂躪和開發中的地區,週二獲頒聯合國的人口獎(UN Population Award)。

這個主要由私人捐款及政府的一些貢獻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從 20 年前開始,已經為將近5000 名兒童動了手術,包括 2000 多名來自西岸和迦薩、300 名來自伊拉克和敘利亞。其餘的來自非洲、南美、歐洲、亞洲和中東各地。

目前,44 名孩子在位於何崙的沃爾夫森(Edith Wolfson)醫療中心免費接受治療。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十九章 14 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 Ruth 姊妹翻譯、CFI 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 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 (NIS) 帳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 ; 美 金 (USD) 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