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八月/猶太曆 5777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八月/ 猶太曆 5777 年

聖殿山的浩劫被避開了-目前
在《以色列脈動》(Israel Pulse)七月 17 日的一篇文章說:「對於以色列甚至整個中東,沒有比在聖殿山(Temple Mount,第一及第二聖殿的所在地,而穆斯林稱之為 Haram al-Sharif (金頂寺及阿薩克清真寺的現址)進行一個嚴重的攻擊更嚇人的情節。這樣的情節使以色列國防軍從1967 年六日戰爭得回東耶路撒冷的控制權後,即使在夜間也警醒。在七月 14 日早晨 7 點,看起來好像那樣的情節也許會展開。」

回顧先前這個事件,在七月 14 日,三名配備了機關槍、手槍與刀、來自 Umm al-Fahm 的以色列阿拉伯青年突然衝進聖殿山廣場。前進時射殺了駐紮在其中一個入口的兩名邊界巡邏警官。他們的計劃是奪取對阿薩克清真寺(Al-Aqsa)的控制,從而在耶路撒冷,甚至以色列、西岸及全中東點燃一場大火焰。所幸,邊界巡邏警官反應迅速,在整個清真寺外的廣場短暫追逐後將三名攻擊者射殺了。

《以色列脈動》這篇文章的作者「卡斯皮特」(Ben Caspit)說:「這是個簡短的事件,幾分鐘內就平息了,卻足以震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整個領域。它迫使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聯手合作,即使目前為了爭取美國總統的支持他們彼此厭惡。他們倆人都致力防止情況惡化或升級,否則雙方可能會被火焰困住。納坦雅胡幾乎立刻打電話給阿巴斯,向他報告發生的情況,並嘗試杜絕在像這樣的事件發生後通常會淹沒社群網絡的謠言與假消息。阿巴斯的回應正如納坦雅胡希望的,以異乎尋常的尖銳用詞譴責這個攻擊。」

「這個攻擊並不是真正使以色列驚恐的惡夢場景,事實上,在聖殿山的防禦建置一向不太在意穆斯林在聖殿山發動攻擊,因為 Haram al-Shari 對他們而言是非常神聖的。他們真正害怕的是以色列的極端份子企圖對中東及整個穆斯林世界縱火,為伊斯蘭和猶太教之間的阿米吉多頓戰爭鋪路最後彌賽亞到來而結束。在這個劇本下,阿薩克清真寺會被毀,而第三聖殿會在原來聖殿的所在地被重建。

「過去幾年,以色列的安全部隊多次阻止了像這樣的攻擊。如今只有人數有限的猶太人獲准到聖殿山。他們受限只能以小群體、在特定時間,並經過徹底的安全檢查後才能到訪聖殿山。雖然曾考慮穆斯林的武裝份子也許會猛攻聖殿山廣場的可能性,卻從來不是高度優先的防範。然而,那情況真得發生了,由於這個攻擊,以色列採取了罕見的行動,在隔天不開放讓穆斯林人進入該區域禱告。

「聖殿山到七月 16 日才重新開放並裝設了新的安檢措施。在穆斯林進入聖殿山禱告的入口設置了金屬偵測器及 X 光掃描機。耶路撒冷的伊斯蘭法典說明官(Mufti) 哈珊及「穆斯林聖地的監護者」(Waqf)的官員們當天早晨抵達時拒絕進入聖殿山廣場,抗爭說以色列在入口處設置金屬偵測器,構成重大違反聖殿山場地的現狀(status quo)。

「根據 1967 年對現狀的協議,Waqf 由約旦治理,負責在聖殿山廣場上清真寺祈禱的安排及管理。以色列從遠處留意他們的活動。Waqf 抱怨說金屬偵測器讓進入廣場的人潮流動速度減慢,會造成祈禱被耽延。由於以色列為了防範再度發生攻擊,金屬偵測器仍在哪裡,進入聖殿山的人潮只能緩緩移動。當以色列、約旦及 Waqf 之間滲出危機,穆斯林以行動來表示他們的意見(進入或避開聖殿山)。

穆斯林回到聖殿山
七月 27 日(星期四),兩個星期以來第一次,數千名穆斯林敬拜者進入聖殿山(當然他們不是稱它為聖殿山),許多人邊進入邊大聲歡呼,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的安全警衛在廣場上爆發暴力衝突。有 10 名警官在衝突中受傷。

根據巴勒斯坦新紅月救護協會,大約 115 名巴勒斯坦人在廣場及周圍地區受傷而接受治療。發言人說,傷勢主要是橡皮子彈、灼傷及瘀血引起的。15 個人住院。

警方表示,敬拜者在再次進入廣場時開始向安全警衛丟石頭。警方的一名發言人說,有些石頭掉到下面的西牆廣場,沒造成傷害。警方以驅散暴亂的方式來回應,並發誓會以武力對抗任何的暴力。當以色列撤除在七月 14 日的恐怖攻擊後警方在廣場的周遭設置的金屬偵測器及其他安檢措施後,巴勒斯坦人的總統阿巴斯及耶路撒冷的回教當局叫巴勒斯坦人解除警報,結束 12 天他們對聖地的抵制。

然而在「胡塔門」(Huta Gate),即七月 14 日以色列警察被殺的地點,衝突在最後一刻爆發。「胡塔(諷刺地,阿拉伯文的意思是「饒恕」)門」是這一週警察撤除安檢的措施最後一個仍保持關閉的門。目擊者告訴《以色列時報》說警察以眩暈手榴彈驅散人群以前,幾次開啟及關閉這城門,然後警察關閉了它並設路障擋住該地區。

數千名敬拜者開始蜂擁到聖殿山,大多數都以為胡塔門永久被關閉,而從靠近獅子門入口的「支派門」(the Gate of the Tribes)進入舊城。數百名仍拒絕上聖殿山,除非胡塔門重新永久開放。敬拜的群眾前往阿薩克清真寺做下午的祈禱時,在胡塔門他們將耶路撒冷宗教領袖哈珊高抬在其肩膀上。

一位抗議者告訴現場的警官:「故事結束了,現在你們可以回家了。」敬拜者在進入廣場時呼喊及呼叫說「阿拉是最偉大的」。自從恐怖攻擊之後,巴勒斯坦人要求以色列移除所有的安檢措施,包括架設在現場的柵欄與相機。

除了在舊城外面每天的抗議外,要求移除安檢措施的騷動也促使警察與示威者之間發生暴力衝突,上週末就有五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喪生。上週刺殺在撒馬利亞地區「哈拉密許」(Halamish)屯墾區的家中享用安息日晚餐的「所羅門」(Salomon)家庭的三個成員時,那名巴勒斯坦恐怖份子也提到聖殿山的這些張力。

雖然以色列堅稱在槍擊後這些新的安全偵測措施,包括金屬偵測器、安全相機和金屬柵欄,對於確保現場的安全是需要的,示威者控訴說那行動違反自 1967 年以色列佔領該區域後的現狀協議。以色列負責聖殿山入口處的安全,而約旦治理的 Waqf 則管理該地點,包括阿薩克清真寺及金頂寺,猶太人獲准到訪聖殿山但不能在那裡禱告。

阿拉伯人警告宗教戰爭
阿拉伯聯盟的首長在週四警告說,以色列在聖殿山已經撤除的安全設置有點燃「宗教戰爭」的風險。阿拉伯聯盟的主席「葛黑特」(Ahmed Abul Gheit)說:「以色列的行為是在『玩火』,將只會點燃宗教戰爭,使衝突的核心從政治轉移到宗教。」

在開羅舉行的阿拉伯外交部長會議(並以電視轉播其演講)中,「葛黑特」對於最近在耶路撒冷的暴力事件,說:「我邀請佔領國(以色列)從這次的危機及其蘊含的訊息小心學習教訓」。(註記:你不能「佔領」自己的土地,所以以色列不是佔領者。在伊斯蘭來到這現場以前,以色列早就在這裡很久了)

撰寫本文時,在耶路撒冷的衝突與抗爭持續。好像巴勒斯坦人一旦感覺其所愛的聖地受威脅而被煽動,幾乎他們就不能對「也許會發生的情況」輟止暴亂。

還有一件小事,也許不算小,就是約旦和以色列之間也因一個事件起了摩擦,是牽涉以色列在安曼的使館的一名以色列的安全警衛。七月 23 日一個約旦人用螺絲起子攻擊這名安全警衛,結果明顯的為了自保,警衛把他殺死。第二個約旦人也在這個事件中死亡。約旦人認為這是謀殺,就要抓這名警衛審訊。幸好在以色列和約旦間的外交努力後,這名警衛獲釋而回到以色列的家。

截至現在,中東可能正在醞釀一個大爆發。我們需要比前所未有的為以色列禱告。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約珥書二章 1 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 Ruth 姊妹翻譯、CFI 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 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
舍克勒 (NIS) 帳 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
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