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年二月/猶太曆5777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年二月/猶太曆5777年

他們真的會遷移美國大使館嗎?
「納坦雅胡」總理說若美國總統「川普」真的照其競選承諾,將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那非常好。當被問及關於美國總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評論說將大使館遷到以色列的首都是一大首務時,「納坦雅胡」用一句話回答:「非常好」。

這評論是在一些報導說以色列的某些安全及外交官員擔心立刻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之後,害怕從阿拉伯世界以及在東耶路撒冷阿拉伯社區的大街小巷而來敵對的反應。「川普」總統的團隊已經開始探索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出的流轉,並對座落點的新位置做檢視。以色列的外交部長也已經參與此事,在「塔勒皮佑特」區(Talpiyot,耶路撒冷東南部的一個以色列社區) 有一塊包含外交使節賓館的區域,耶路撒冷的官員也配合進行調查是否可能成為大使館的地點。

美國政府在2014年就買下外交使節賓館的土地,但賓館仍保留為私人所有,並租給了移民局的吸收部,目前提供給500名主從前蘇聯回歸的年長移民居住。移民局官員最近知會了其外交部的同仁,說此建築物到2020年方能使用。這個外交使節賓館靠近位於「塔勒皮佑特」區現有的美國領事館,因此很自然地被考慮作為新大使館的可能地點,但它不是唯一的地點。

周一下午,康威說:「搬遷大使館對川普總統而言,是個重大首要之務。」接受保守派廣播節目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訪問、在漫長的訪談中談論「川普」在白宮的交接過程時,康威說:「川普在競選期間就說得很清楚,就是當選後,我也聽他重複說了多次。」

2016年競選期間,「川普」誓言要終止白宮長久以來的一項政策,就是無限期地延後1995年的國會決議: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要把大使館遷到那裡。「這是會讓我們的友邦以色列――在中東的一位偉大的友國很感激的事,也是很多美國猶太人曾表示為他們所期盼的。」「這是個偉大的行動。他在辯論中及金句插播中常提這件事,而去執行是很自然的。」康威繼續說到,「川普」對於以色列的承諾,跟他在競選中對國內計劃及行政策略所強調的,是一個整體面。「人們以為只是婚姻、墮胎或宗教自由,當然是關於那全都,但也包括關於一個堅強的中東及保護以色列。」

「當你問福音派基督徒甚麼是最重要的,以色列總是在其清單的最頂端。」將近兩週前,國防部長「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 ) 告訴華盛頓特區的撒班論壇(Saban Forum)聚集時,對於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的事輕描淡寫,說:「它非常重要,但我們還有其它的議題。」他又說:「在每次的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都向我們做這個承諾,…我們會等候,希望那一天成就,但我認為「川普」的話是
個公開的強烈承諾。」但是他強調:「但對我們而言,真正的關鍵在於與美國的新政府會面,談論我們的共同政策,不是只談一個議題,不是只談如搬遷美國大使館這麼一項。」

以色列聯合政府的幾個成員對「川普」的當選歡呼,認為那代表能看到美國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從而承認以色列擁有這城的最佳機會。先前在十二月,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又重新簽署了總統的拋棄權,再次延後搬遷使館的計畫半年。跟過去20年來其他的總統一樣,歐巴馬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拋棄1995年國會的決議: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將大使館遷到那裡。從「柯林頓」總統開始,每任的總統都以國家安全為由,每六個月簽署一次總統拋棄權,拖延大使館的搬遷。

美國官方一直不願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美國中情局在其《世界真相書》(CIA World Fact Book)寫說「當1950年以色列宣稱耶路撒冷是其首都,國際社會並不承認;美國也跟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大使館維持在特拉維夫-雅弗。」反對華盛頓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搬遷大使館的理由,最常見的論點是,必須等到以巴成功的達成和平協議之後才搬遷。眾外交使節通常爭議說耶路撒冷的狀態要根據雙方之間的協議,在達成最終協議前搬遷大使館表示認同以色列,這樣的舉動會大大觸怒巴勒斯坦人及更大的阿拉伯世界,使垂死的和平進程完全死去。

但是在競選時承諾將以不同方式做事的「川普」,可能會把長久以來的政策丟棄。在三月份對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的演說時,「川普」說他打算「將美國大使館搬到猶太人永遠的首都――耶路撒冷。」在同月份的一次電視訪談中,「川普」說這會相當快發生。

然而在11月8日「川普」勝選後不久,其外交顧問之一「法勒斯」(Walid Phares),對搬遷使館的承諾表示保留。法勒斯說:「許多美國總統都承諾這麼做,川普也如此承諾,但是他會在取得共識後執行。」其言論引起混淆。他稍後澄清說那是指「內部的共識」,然而他的意思有點模糊,因為在國會的兩黨中也有廣大的支持要搬遷使館。今年稍早,共和黨議員曾提出立法,強迫總統改變長久以來的政策而搬遷使館。(根據《以色列時報》2016年12月13日的文章)

因此,雖然那還沒定案,但看來在「川普」總統任內,這次大使館真的更有可能搬到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早就該這樣。

以色列會收容100名敘利亞孤兒
根據《以色列時報》的一篇文章,以色列已經快預備好要收容100名敘利亞孤兒難民。這些孩童會獲得暫時的居留權,四年後成為永久居民,他們會被安置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家庭。這是遵照內政部長「德立」(Aryeh Deri)在一月23日(星期三)的決定。

根據頻道10電視台,這些孩子會獲得暫時居留權,四年後成為永久居民,並能終生住在以色列。此外,這些孩童的任何直系親屬也可取得難民身分。政府對難民的未來做成最後決定,而且現在已跟相關的國際組織聯繫,將孤兒帶來國內。

以色列從1948年建國以來就跟敘利亞有公開的衝突,與她的北部的鄰國打了三次常規戰爭。超過五年的時間,敘利亞內戰的戰火在猶太國的邊界延燒,報導宣稱約有五十萬人喪生,並導致數百萬人離開家園。在這複雜的衝突中,以色列政府宣告中立,但仍無法避免自家門前的大規模人道災難。過去幾年,以色列救治了許多在衝突中受傷的人。從2013年12月,超過2千名敘利亞人在以色列受到救治,光是在Safed”s Ziv 醫療中心就有600人。許多是婦女及孩童。以色列軍方的原則是接受任何需要接受嚴重醫療救助的
人,無論他們是誰。以色列國防軍(IDF)說對敘利亞內戰傷患的醫療協助是個人道行為。此外,非政府組織繼續幫助敘利亞人。

以色列的一個名叫「阿瑪利阿」(Amaliah,希伯來文,意思是「神的工作」) 的機構,提供了敘利亞人多項人道服務,包括提供食物、醫療援助、飲用水及教育材料、協調到以色列醫院就醫、開設輔導婦女就業研習班,並敦促在敘利亞南部設置一個受到國際支持的安全區域。

九月,在穆斯林宰牲節(eid aladha)期間,甚至連聯合國也因太危險而無法把救援遞送給敘利亞人,IDF遞送了一噸「阿瑪利阿」機構提供的肉。從八月開始,再次地,在IDF的協調下,阿瑪利阿把載著120個孩童的三輛巴士送到以色列醫院接受治療。另外一次,發起線上群眾資助運動「就在邊界那頭」,一個月內募集了超過350,000美元,超出了原本的目標兩倍之多,把亟需的緊急援助送給敘利亞孩童。這運動的標題正反映了背後的想法:以色列人就是無法漠視戰爭的可怕。

國務院擋下對巴勒斯坦人的金援
美國國務院週二宣布,要重新審核前任國務卿「凱瑞」在卸任前最後幾分鐘所做的決定,「凱瑞」不理會國會中共和黨員的反對,要捐給巴勒斯坦人2億2千1百萬的美援。「凱瑞」之前通知國會,要在週五早晨「川普」就職典禮前幾小時,釋出這個款項。

國務院說他們會看看這筆付款而且可能做調整,以確定那符合「川普」政府的優先考量。

國會最初曾同意2015及2016兩個年度預算金援巴勒斯坦人,但至少有兩位老大黨(GOP)的議員――加州的「羅斯」(Ed Royce):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以及德州的「格蘭傑」(Kay Granger):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對這筆款項採取凍結,因為巴勒斯坦當局在國際組織之間尋求成為成員國的動作。國會凍結通常會受到執行單位的尊重,但是當資金已設定用途後就不具法律約束力。

「格蘭傑」週二發表文告,說:「我對於歐巴馬總統藐視國會的監督,釋出2億2千1百萬元給巴勒斯坦人區,感到非常失望。」她又說:「我極力確保美國納稅人的錢不會資助巴勒斯坦當局,除非他們符合極嚴謹的條件。雖然由於這些條件,這些資金沒有任何會去到巴勒斯坦當局那裡,而會投入在巴勒斯坦地區的計劃,而那仍在國會的稽查中。歐巴馬政府放行這資金的決定是不恰當的。」

根據寄給國會的通知,歐巴馬政府催促釋出這資金已有一段時間,資金是來自美國國際發展機構(the 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用來資助西岸及迦薩的人道援助、支持政治及安全改革,並在未來協助預備巴勒斯坦國有好的治理及法律規則。

金援巴勒斯坦人可能引起國會中部分人員及「川普」白宮的憤怒。「川普」曾誓言要成為以色列的強力支持者,並邀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下個月來訪問華盛頓。「川普」似乎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中東,而對此我們最為感激。(《福斯新聞》(Foxnew.com))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詩 一二二篇6-7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
CFI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Ruth 姊妹翻譯、CFI 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CFI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CFI 耶 路 撒 冷 總 部 接 受 各 類 幣 別 匯 款 的 銀 行 帳 戶 : 舍 克 勒 (NIS) 帳 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