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警醒守望 2015 年十月~十一月

十月~十一月警醒守望
2015年/猶太曆5776年

帕子的背後
數個世紀以來,教會說以色列的眼睛是被帕子蒙蔽,因為她看不到耶穌。的確,有正統派的朋友跟我說:「我們猜你是對的,我們看不見祂。」但是,我在以色列生活了超過30年,我看見帕子蒙蔽超過百萬的基督徒的眼睛,他們看不見神在以色列和猶太人身上的計劃和旨意,因此,我們也必須挪去「帕子」。

另有一類帕子”paroketh”,是幔子的希伯來文 – 不是蓋在以色列和教會的眼睛,而是耶路撒冷聖殿的幔子。歷年來猶太人都祈禱希望能重建聖殿。我們看見今天有一小羣婦女正在嘗試重新製造耶路撒冷聖殿裡那分隔至聖所的幔子。她們自稱「幔子房的婦女」,她們在充滿著羊毛和編織工具的示羅的撒馬利亞社區成立工作室,嘗試根據誡命編織幔子:「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捻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出26:31) 學習怎樣編織幔子是預備重建聖殿的另一種行動。但是,任務似乎遙遙無期。 首先,她們要從手稿裡學習。聖經要求的編織技巧和特別的六股線、製造正確的藍色、 紫色和朱紅色的染料都是失傳的手藝。幔子本身的尺寸為20公尺高,10公尺闊和10 公分厚。這是極其複雜的工程,是一個漫長的試煉和失誤之學習過程。

其中一項挑戰是編織基路伯的面孔。一邊是鷹面,另一邊是公牛面。而另一項挑戰是如何製造幔子特定的顏料。朱紅色可能是用樟木蚜蟲造成;藍色是由一種特別的海螺造成;紫色是由一種無人知曉的動物造成。這工程的開端已面臨不可克服的障礙,但婦女們相信所製造的幔子必能通過拉比的查驗。

除了「幔子房的婦女」,還有另一羣婦女花了四年時間在製造聖殿敬拜用的祭司服裝,這包括特別的褲子、上衣、腰帶和帽子。她們也需要受訓學習如何製造祭司的衣服,當然與製造幔子比較是簡單容易。根據猶太律法,祭司必須穿戴特定的祭司服裝才可參與事奉。有被選定的祭司已取得特定祭司服裝並妥善地收藏在家。為了鼓勵更多合資格的猶太祭司購買這些度身製造的衣服,她們以他們負擔得起的合理價錢出售。

有些人看這些活動是興奮的,也有人看是不切實際。但編織員相信只要參與這聖事,必然會催促以色列的救贖。無論如何,若然最後失敗,但仍然欣賞那些渴望使失落的工藝再次面世的人,這行動使世界上個百萬的人興奮。(Tsvi Sadan,《今日以色列》,2014年5 月 28 日)

聖殿幔子的厚度
最近,有人問我有關裂開兩邊的聖殿幔子之厚度(太27:51; 可15:38; 路23:45),其厚度是4寸。我曾經聽聞過量度幔子的結果,現在,我記起是男子手掌的厚度。這是常識,我肯定厚度的形容是有聖經根據。根據雷氏聖經研讀本(Ryrie Study Bible),在出埃及記26:31-35的註解:「約瑟(Josephus)說幔子是4寸厚,每年要更新,接連的架子不能拖離。這幔子分開人與神的臨在,除了大祭司。但是,當拿撒勒人耶穌為我們死,幔子裂開,人藉著祂直接與神相會(太15:38)。」

戰記(Wars 5.5.4)是其中一卷在聖經中引用的一些非典型書卷之一,但已掉失了,然而民數記21:13-15提到:「從那裡起行,安營在亞嫩河那邊;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蘇法的哇哈伯與亞嫩河的谷,並向亞珥城眾谷的下坡,是靠近摩押的境界。』」

耶和華的戰記陳述:「在這些門前的幔子之厚度是相等於門的厚度。這是巴比倫的門簾,用藍色、精緻的亞麻線、朱紅色和紫色的刺繡,並是上好的織物。這些顏色的組合是宇宙的影像;朱紅色預示火,精緻的亞麻織品預示地球,藍色預示空氣,紫色預示海洋; 其中兩種顏色是基本色; 精緻的亞麻織品和紫色都因著他們的來源而成為基本顏色,地球和海洋各生產一種顏色。門簾上的刺繡是諸天的奧秘,除了那[12]記號,都是代表生物。」

有人會問我:「你為甚麼要關心聖殿的幔子?」對今天有何特別意義?在我來說,我不但看重在以色列示羅複製的幔子,更加看重在以色列和教會所懸掛不同種類的幔子。 我們祈禱,祈求所有的幔子被除去,使我們看清楚真理-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 的真理(亞2:8)和當主再來的時侯,以色列根據撒迦利亞書12:11-13:1所說認得他們的彌賽亞。現在,有些國家仍然被帕子遮蔽,實在需要除掉。「祂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25:7)

讓我們一同到施恩寶座前,為耶路撒冷在數星期以來受暴力襲擊祈禱:
暴力的的靈是遮蔽無數眼睛的帕子。「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祢放在眼中。」(詩86:14) 請為在西牆(Kotel)和全地舉行之大型祈禱會禱告。「耶和華啊,我呼求祢!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祢面前。」(詩88:13) 願全以色列知道他們列祖的父神就是拯救的盤石。「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詩89:26) 以色列需要呼求主的名。祈求更多的心轉向祂。「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詩107:6; 28) 無論帕子是在教會、以色列和列國,神都能夠將它挪開。讓我們祈禱祂挪開帕子的日子快來。許多人期望看到耶路撒冷成為主的寶座(耶3:17)和成為「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賽62:3) 當祂回來,在耶路撒冷,我們能清楚看到神在祂的光輝裡,這是何等榮耀的日子!

直到祂再來,

本文作者莎倫‧桑德斯(Sharon Sanders)是CFI的共同創辦人並負責教導。本文由Julianna Chiu姊妹翻譯、CFI 香港分部潤稿,特此致謝!
————————————————————————————————————————————-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簡稱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CFI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及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 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NIS)帳戶-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PO Box 1813,Jerusalem,91015,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20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