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八日──江郎才盡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6)

江淹乃南北朝梁時考城人,年輕時家貧,但肯努力讀書,後來文章和詩都寫得極好,在當時享有很高的評價,官至光祿大夫。可是,到他晚年,不但文章沒有寫得更老練,反而退步,而且詩也寫得平淡了。當時,人們傳說他有一次乘船停在禪靈寺的水邊,夢見一個自稱名叫張景陽的人向他討還一匹綢子;他從懷裏掏還僅剩的幾尺,因而以後寫出的文章便不精采了。又說他有一次在冶亭睡覺,夢見一個自稱名叫郭璞的人向他討還毛筆;他從懷裏掏還一枝五色筆,因而以後寫出的詩篇就沒有佳句了。這故事見於「南史」。

江淹的文章和詩到老年退步的事是真實的,但原因卻不是上述傳說的神話,而是他自己不能堅持學習和刻苦奮進所致。後人就用「江郎才盡」譬喻人在各樣事上有了成就以後,不能堅持學習,精益求精,反而退步。

【靈訓】
江淹到晚年時文章和詩都退步。做為一個基督徒,到了年老時,我們也應該慎防慘跌,因為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有個別的試誘與爭戰。不少人不失敗於青少,不墮落於中壯,卻於老年時才糊塗亂來。挪亞就是一例。當他在努力建造方舟,宣講悔改信息,搜集地上百樣禽獸進入大船以前,他是多麼聖潔又敬畏。但創世記第九章描寫他晚年的罪過,當大難已過,境遇好轉之時,挪亞作了農夫,酩酊大醉,赤露身體,招來羞辱。智慧之君所羅門何嘗不是如此,年青時訓人敬畏上帝,自己年老了卻寵愛外邦女子,隨從行了邪淫,被上帝所丟棄!

奉勸年老的長輩們,年老不應該悲觀消極,應該更加挺身昂首,等候早日朝見恩主,所以必須有靈德上更努力,更追求,更成為下一代的模範。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