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三日──有口皆碑

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14:18)

碑是我們常見的那種刻有文字的石塊,因為石質堅硬,把文字鐫刻在石塊上面,可以保存很長的時間也不會損壞,所以最好用碑來紀念事跡。「有口皆碑」所說的並不是石質的碑,而祇是一種比喻,因為「五燈會元」一書中有句道:「勸君不用刻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這二話的意思是勸人不必一定要刻石碑來紀念事跡,如果一個人有值得別人稱讚的行為,路上的行人便會互相傳頌稱讚,等於刻文字在石碑上一樣。後來這句話成為一句稱讚別人的成語,用來稱讚別人的優良品質和英雄事蹟。

【靈訓】
逾越節前幾天,主耶穌在西門家裡坐席,馬利亞拿著她的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把玉瓶打破,將香膏完全澆在主的頭上。當時連門徒都都說她太浪費。但馬利亞知道這樣作最值得,因為她裡面的眼睛已經被打開了,看見了將來的榮耀,這香膏又算甚麼呢!

馬利亞抓住機會為主擺上,因為若稍微猶豫一下,她就失去機會了,因為主耶穌很快的被釘了十字架。因著馬利亞的智慧及愛心,主耶穌稱讚她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26:13)。

基督徒要效法馬利亞的行為──抓緊時機服事主,就能與她一樣──「有口皆碑」,到處被述說,被記念。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