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九日──言行不符

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3)

戰國時河南修武縣,有一個客棧的老闆,姓贏氏,有一天遇到一個要到衛國去的客人,那位客人叫陽處文,就住在贏氏的客棧裏。贏氏看陽處文的儀表不凡,舉止穩重,認為是一個正經的人,很想結交他。第二天陽處文走了,贏氏想結交他,也就跟隨著走。他和陽處文在路上一面談,一面走,說了許多話,到了溫山,他忽然退了回來。
他妻子問道:「你既然遇到了正經的人,還不去跟他,為什麼又要回來?」贏氏說:「我起初看他的外表和譪,一本正經,就想和他結交,後來一路上聽了他所說的話,完全和他外表相反,就生厭惡他的念頭,面貌是中情的光采,言語是容貌的機關,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他說話總是處處掩飾其短處,並且性情高傲,自誇才能,不把仁義當做根本,完全想佔人的便宜,言行不符,我恐怕跟他不但得不到益處,反而會受其害,所以在半路上和他分手了。」

「言行不符」這句成語,是說一個人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完全不一樣,嘴裡的是仁義道德,做的卻是損人利己的事。

【靈訓】
您知道撒但以哪種姿態出現最令人恐懼嗎?據我看,不是以「猙獰的面目」出現,乃是以「光明的天使打扮」(林後11:14)因為以前者面貌出現,我們一眼就認出而閃避,但若以後者的打扮,我們不易辨識,反而立即上當。

聖經中,以「法利賽人」,「假先知」,「假教師」,「假使徒」等來代表言行不符的人。他們有高言大智的口才,懂得律法、虔誠的外貌,但主耶穌卻透視他們的底細,稱他們為「假冒為善」、「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能說不能行」。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猶大書16節)

今天的信徒,為滿足耳朵之慾,喜歡聽「能言善道」的人講道,卻不留意他們是否如保羅所勸:「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