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六日──杞人憂天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

春秋時代,「列子」裏面有一段寓言,記載杞國有一個人,什麼都不憂慮,只耽憂著那天空忽然會有一天跌墜下來,那時他便無所寄託了。為了這問題無從解決,他焦慮得睡也不能睡,吃也不想吃。後來有人告訴他,天空只是由那些大氣充積而成的,那會崩墮下來呢?杞人便問道:「即使天空不會墮下來,可是太陽、月亮和那些星辰難道統統都不會墮下來嗎?」那人再向他解釋道:「日、月和星辰,也是由氣體積聚而成的一種發光體,縱使墮下來,也於我們無損的。」杞人聽了這話之後,纔把胸懷放寬過來。

春秋時代,那時科學根本還未昌明,人們對於天體狀態的認識很不夠,上述那些話,在現在看來,實在缺乏常識。不過這句成語的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作不切實際的憂慮。

【靈訓】
信靠的反面是憂慮,人最常犯的罪就是憂慮。夜間不能入睡,輾轉床榻,剝奪了我們生命之精華。使我覺得末日來臨,喜樂全無。昔日的健步如飛,如今則行如病貓,往日二目放光,今天則失神落魄!失掉了見證,因為什麼?憂慮……!

看一看聖經給的定義──在新約中叫「不信的惡心」(來3:12)你是個憂慮者嗎?那你就有顆不信的惡心!憂慮與信心是冤家對頭,風馬不相及,你不能有憂慮同時又有信心,正如你不能將水與空氣同時保留在瓶子內,你不能為一件事憂慮,同時對這件事又有信心!

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這是天上來的訓誨,我們應當聽從,如果我們憂慮,就是羞辱我們的信仰。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