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一日──如獲石田

如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7)

春秋末年,吳王夫差準備起兵侵略齊國,越王勾踐對吳王和吳國的各大小官員,都送上不少禮物為之餞行。

吳王和官吏們均喜出望外,只有吳國的一位謀臣伍子胥,抱著恐懼的心情對大眾說道: 「這是利用賄賂博取我們的歡心,鬆懈我們的意志,把吳國養肥之後纔宰割罷了。」

他於是諫諍吳王,說道: 「越國才是我吳國真正的心腹之患呢! 他們對我國早有企圖,他們愈是做成軟弱服從的樣子,愈顯出他們內裏是蘊藏著陰謀啊! 不如趁早滅之,否則,即使我們打勝了齊國,也不過等於獲取一塊石田還是不能墾種,一點用處都沒有啊! 我們不毀滅越國,越國將來會吞滅我們。」

吳王不聽從他的獻計,後來吳國終於被越王滅掉。

後人嘲笑得無所用時,常常說: 「如獲石田」,就是根據這故事而來的。

【靈訓】
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所憧憬和追求。一般追求的目標不外食衣住行、娛樂、錢財、名譽、地位權勢、愛情、兒孫滿堂、長壽、學問…等,究竟有哪一樣能滿足人生呢? 沒有! 若要得著完滿的生活,除非轉變追求的目標,向上舉目。以前所羅門盡歷世福,至終嘆息說: 「日光之下,盡都虛空!」

但保羅則否,他説: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3:7-8)

保羅證明一個有了基督的人生,是光明、愉快、美麗、完滿的,因為耶穌基都自己說: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