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三十日──如魚得水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

這句成語源出於「三國誌」中的「諸葛亮傳」。劉備為了想請諸葛亮出來輔助他建功立業,曾親自三顧茅蘆,到第三次諸葛亮才接見他。劉備求教他建功立業之策,諸葛亮分析了當時的形勢,建議與曹操、孫權鼎足而三,據荊州,取益州,對外結交孫權,對內安撫百姓,便可圖王霸之業。

劉備很贊成諸葛亮的主張,從此和諸葛亮的感情更好了。關羽和張飛很看不過眼,劉備便向二人說:「我得了孔明(諸葛亮),就像魚得了水一樣的快樂,希望你們不要再說他的閒話了。」

「如魚得水」比喻雙方感情融洽,十分相得,或環境非常舒適,像魚自由自在的在水中嬉戲那樣。

【靈訓】
世上充滿苦難,哪裡可以找到「如魚得水」的地方?按照神的心意,「教會」應該是讓人可以得到安息釋放之處,因為有主同在,就是天堂。不過,教會也是由罪人組成的,要使她聖潔,每個人都有責任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屬靈前輩賈玉銘,作了一首「弟兄相愛」的詩歌,其內容描繪了一個使人「如魚得水」的肢體相愛的環境,但願這是我教會的寫照:

「同蒙天召姊妹兄弟,主內彼此團契;以靈相通,以愛相繫,大家連為一體。一主、一信、一浸、一神,莫非靈界中人;同氣連枝,心心相印,遠勝骨肉之親。情誼深厚,和睦同居,共表友愛精神;憂患相關,互相體恤,喜樂則共歡欣。靈內相聚,永不分散,無分時間空間;福樂美滿,在地如天,欣感主恩無邊。」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