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三日──功虧一簣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可13:13)

書經:「為了九仞,功虧一簣。」意思是說:堆積成一座九仞高的山,如果欠缺一簣泥土,仍然不能夠算是成功。「功虧一簣」,就是功敗垂成的意思。用來比喻一件事情快要成功時,因為有些少東西欠缺,或欠一份力量,結果依然失敗。

這句成語,用兩種相對的東西作為比喻:山是高大的,而簣卻很小,假如用人力搬運泥土來堆積成一座山,經過幾許艱苦,這件工程差不多就要完成了,祇欠缺一簣的泥土,大功便告完成,而在這成功在望的時候,忽然放棄這件工程,不肯搬運最後一簣的泥土,這是十分不值得的事情。

【靈訓】
到底跟隨主,作主門徒應有些什麼條作呢?作主門徒不是輕易的、草率的,是非常嚴肅的。在路加福音第十四章25~35節的經文中,耶穌提到兩個比方:建築和打仗。一個人蓋一幢大樓,不是馬馬虎虎蓋成的,必先計算代價。否則「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作基督徒也好比打一場戰爭,在戰場上,最後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當中國對日本進行艱困的抗戰時,那時有兩句名言;「聞勝勿驕,聞敗勿餒。」前方打敗仗,後方聽見了最容易洩氣,灰心餒志。前方打勝仗時,後方聽見了心驕氣傲,以為勝利在握,戒備鬆懈。其實勝負是兵家常事,在戰爭的過程中,勝未必勝,敗未必敗,誰能贏得最後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有一首詩歌說:「當我們還沒有到達天堂時,不要卸下甲兵。」意思說:一息尚存,仍須時刻警醒。中國人常說:「蓋棺定論」,評價一個基督徒的成敗是如此,那些人還活著的傳記,不論它有多精彩,多感人,我個人仍存保留之心去閱讀,這些傳記都只偏於述說人的長處,顯示其完美,掩飾其軟弱。事實上,有些在靈程極高的人,到了晚年成了老糊塗,一敗塗地,羞辱主名,在為主作見證上,可說功虧一簣。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