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一日──老當益壯

他們年老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4)

東漢馬援在光武帝時任大將,派往屯田,建立了不少功勞,適逢南方交趾有女王聚兵造反,攻打邊疆州郡,馬援即請命帶兵出征,光武帝封他為伏波將軍,馬援帶了水路各軍,浩浩蕩蕩,沿海進攻交趾,交趾軍不敵,被殺得大敗,漢軍乘勝直搗巢穴,女王被迫退到一個山洞裡,被漢軍捉住殺了,馬援為了紀念戰績和建立邊疆標誌起見,曾在當地鑄立銅柱。馬援常說:「大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在馬援六十二歲的那一年,當時聚居在湘西的武陵蠻起來作亂。他向光武帝請命前往,光武帝見他年已老邁,不肯答應。馬援立刻披甲,威風凛凛地騎上馬,表示仍能為國家效勞。光武帝見了,稱讚了一句:「這個老人家,真是老當益壯啊!」,才又派他監軍前往。因此後人用「老當益壯」來形容年紀雖老,志氣更為雄壯。這則成語出自「後漢書」「馬援傳」。

【靈訓】
年歲永遠不能阻攔基督徒的信心與勝利。聖經記載迦勒是一個老當益壯的榜樣,當他八十五歲時,年紀雖已老邁,他還是對約書亞提出請求,將四十五年前耶和華所應許給他永遠為業的那塊山地給他,儘管他知道山上住的巨人築有寬大堅固的城,但他相信耶和華將照祂所應許的與他同在,他能把這些巨人趕出去,這是一個具有何等大信心的人啊!(純書亞記14:6~12)

迦勒是滿有信心的人,他知道神是信實的,神一定會信守祂的應許,他並不信賴自己的感覺,也不為他人的疑惑而動搖,他一心一意的信靠主。記住主的應許:「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46:3~4)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