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日──巧取豪奪

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耶17:11)

宋朝米友仁,即寫得一手好字,又長於作畫,尤其非常喜愛古人的作品。有一次,他在別人的船上,看見王羲之真筆字帖,歡喜得什麼似的,立即要拿一幅好畫交換,主人不同意,他急得大叫,攀著船舷竟就往水裏跳,幸虧別人很快把他抱住,才不致落水。他有一樣很大的本領,便是學會模仿古人的畫品。他在漣水的時候,曾經向人借回一幅「松牛圖」描摹。後來他把真本留下,拿摹本還給人,這人當時沒有覺察出來,拿著走了。直至過了好多日子,才來討還原本。米友仁問他怎麼看得出來,那人回答說:「真本中的眼睛裏面,有牧童的影子,而你還我的這一幅卻沒有。」可是米友仁摹仿古人畫品,很少被人發覺他的模本是假的。他經常千方百計向人借古畫描摹,而摹完以後,總是拿模本和真本一齊送給主人,請主人自己選擇。由於他摹仿古畫的技術很精,把模本和真本模得一模一樣,主人往往把模本當成真本收回去。米友仁便因此獲得了許多名貴的真本古畫。

後人引申成「巧取豪奪」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人施不正當的巧妙方法,攫取自己不應得的財物。

【靈訓】
列王紀下第五章,記載一個聰明絕頂的基哈西背著主人向乃縵討取財物,還說得天衣無縫似的巧妙,不說自己貪財,卻編出一段謊言來騙取。今天社會上常見一些藉著說謊作偽而得著財物的人。只要我們頭腦靈敏一些,說幾句謊,騙幾個人,營一些私,舞一些弊,也就可以因此毫不費力的得著一些財物像基哈西一樣。但不要忘記財物得到手中以後身上所長的大痲瘋──罪惡。罪惡將奪去你的喜樂與平安。你藉著作偽說謊得著財物以後,當時或者能有一時的快樂滿足,但不久便要因此受大痛苦。正如經上的話說:「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箴20:17)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