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四日──自相矛盾

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雅2:14)

「韓非子」裏面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賣長矛和盾牌的人,先誇說自己的盾牌很堅固:「不管什麼利器都不能刺穿我這個盾牌。」後來,又吹噓自己的長矛說:「我這個長矛非常鋒利,不管什麼東西都能刺穿。」

這時旁邊有人應聲問:「拿你的長矛,刺你的盾牌,看看怎樣?」這個賣盾牌和長矛的人被問得答不出話來。

從此以後,凡見有人故意誇大事實,或編造謊言,弄得前後情節不相符合,就根據這個故事,說他是「自相矛盾」。或者自己的言語行動,前後不能一致,就說他是一個「自相矛盾」的人。

【靈訓】
許多人心裡都存有奇特的矛盾,說實在,沒有一個人在凡事上是完全一致的。而在我們的四周圍不難發現「雙重人格」的人,他們或許是社區教會中慷慨的捐助者,也可能是主日學的教師,或執事會中的一員;但當他們工作的時候,卻表現完全不同的性格。他們勾心鬥角,苦心經營,不惜使對方垮台破產。他們的信仰使他們在主日對會友表示愛心,但在另一個社會中的生活就判若兩人,一點愛心也沒有。

有的人是信仰上堅強的護衛者,為保持教會的純潔奮不顧身;但同時對與他們意見不同的人,卻表現的絲毫沒有愛心。

還有教會中的領袖,對於事奉的心志很堅定,又有恩賜與熱心,卻和家人難以相處;他們在生活某一領域中表現了一副屬靈基督徒的樣子,但在家人面前簡直像魔鬼。

「雙重人格」是神所恨惡的,「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讓我們反省,是否過著「自相矛盾」的生活?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