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二日──守株待兔

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13:4)

在「韓非子」一書裏,有著這樣一個故事:

宋國有一個人正在耕田的時候,忽然看見有一隻兔子從田裏疾奔過去,不知怎的碰在樹根上,折斷頸骨死了。於是這人立即摔掉耕具,跑到樹底下,很高興地把兔子拾了起來。並且就守在這樹根的旁邊,等著再拾到兔子。可是,這兔子碰在樹根上死了,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怎麼還會有死兔子讓他去拾呢!

後人就根據此故事,引申成「守株待兔」。這句話,用來嘲笑那些死守舊規矩,不知變通,終於要招收失敗的人。這些人往往由於偶然的機會,得到意外的收穫,以為從此便可毫不費力的坐待機會的來臨,去獲得想要的東西,但結果呢?百分之百的失敗!

【靈訓】
根據「守株待兔」的故事,可從兩方面得到屬靈的教訓:

1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勿守舊頑固不知變通。時代急速改變,世界不斷進步,雖然勿效法世界之惡,但,神給時代的一切新資源,我們都應將它們扭轉用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同時,傳福音的策略應該由「守」轉為「攻」,由消極的「護教」轉為積極的「宣教」。主耶穌的大使命說「你們要去」(太28:19);「你們往普天下去」(可16:15)。祂沒有叫我們整天「守」在禮拜堂等人來信耶穌。

2 要殷勤不可懶惰──「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言24:30~34)。這段經文,正是對基督徒在屬靈的追求上不長進且「守株待兔」者的當頭棒喝!信徒的屬靈心田,若不殷勤耕耘經營,必定荒蕪,雜草叢生,荊棘滿園,不能為主結果子。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