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八日──毛遂自薦

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林後10:12)

趙惠文王九年,秦國派遣大軍圍攻趙國的首都邯鄲,情勢非常危急。趙王要平原君到楚國請求救兵,聯合抗秦。平原君決定帶文武全才的隨員二十人,一同前往。他在眾多門客中挑選,可是只選中了十九個,湊不足二十人。這時候,門客中有一位名叫毛遂的人,忽然跑到平原君前面去,說自願跟隨他前往楚國。

平原君說:「一個有才華的人,好像一把錐子放在袋子裏一樣,銳利的錐尖馬上穿破袋子露出來的。您在我家三年,我怎麼都沒有聽說過你有什麼才能。」毛遂回答說:「我是今天才請您放在袋子裏去的,假如我能早一點被放在袋子裏,恐怕早就刺破了袋子,整個錐尖子都露出在外了。」平原君聽他說得很有道理,又見他確是氣慨不凡,竟然破例錄用了他,帶他去楚國。

此故事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後人對那些不經由推薦,未經過邀請,便自動請求做事的人,都稱作「毛遂自薦」。

【靈訓】
毛遂自薦的人,其心態有二;其一,有自知之明,認識自己的才華,恩賜,足以勝任適合的工作,對自己很有信心。在今天人浮於事的社會,能把自己舉薦出去,而獲致成功者,不能說沒有。其二,不認識真正的自己。對自己過於高估,如同井底之蛙,見識狹窄,只與自己相比,不過懂得一些皮毛而已,就要班門弄斧,可說不自量力的人。

屬世的工作,雖有毛遂自薦成功之例。但在神國裏,是要經過蒙召的手續的。今天的教會,出了許多問題,經過統計調查,都是人事問題居先。外行人想做內行事,沒經過呼召就衝上不該佔的位置,結果,使教會受虧損,神的名受羞辱。

保羅說:「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3:1)。但請留意,想毛遂自薦的人,您是否合乎接下去第二至第七節所示的資格呢?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