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七日──毛皮之附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15:4)

春秋時代,秦國有一年年景不好,向晉國商議買糧。晉惠公卻不願意幫助。大夫鄭慶勸他不要這樣,說做國君的若不講仁義,便一定不能保住國家。

可是,另一大臣虢射認為既然違背了諾言,沒有割給秦國五座城鎮,秦國對晉國的怨恨已經很深,縱然這時答應秦國在晉國買糧,秦國還是不滿,不如不答應。並且打了一個譬如對晉惠公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意思說晉國不履行割給秦國五座城鎮,這是根本問題;這個根本問題不解決,而答應賣糧食給秦國,彷彿只有毛而沒有皮。既然沒有皮,毛能依附在什麼地方呢?光有毛而沒有皮,毛又什麼用呢?

「毛皮之附」之成語比喻不解決事情的根本問題,其他枝節問題即使解決了也是枉費心機。但現在人們大都已將此成語用以說明一件事物附在另一件事物上面,如果這一件事物不存在,那一件事物也就無法存在了。

【靈訓】
在約翰第十五章,主耶穌自己比喻為「真葡萄樹」,而把信靠的人比喻為枝子,是要提醒我們,門徒與祂的關係是密切相關連而不可須臾分離的。

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而門徒是枝子。是表明門徒的生命來源,是由主而來,門徒靈裡一切的需要,都靠主所供給,而門徒若離了主,什麼都不能作,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靠自己為上帝作什麼。

枝子連在樹上不但是為了繼續生長存活,更重要的是枝子的任務是要結果子。枝子若離開了葡萄樹,自己不但不能結果子,必定枯乾當柴燒了。基督徒的生命要豐盛並結果子,必須常在主裏。什麼是「常在主裏」?就是保羅常說的「住在基督裡」。約翰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約壹2:15)「在基督裡」就不在「世界裡」,在「世界裡」就不在「基督裡」。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不連結於基督卻能成為基督徒的!我們與基督是相聯相屬的。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