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三日──木人石心

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太4:10)

晉朝江南有一個雄辯著稱的人,姓夏名統,一次,他偶然去到京都洛陽,有個官僚賈充,身為太尉之職,知道夏統是很有學問的人,認為可以籠絡為私人勢力所用,便親自去訪問夏統。夏統一向知道官場黑暗,他早已抱定決不做官的念頭,這次賈充到來,目的在勸自己做官,夏統那裏不知,所以賈充一說出來意,他便一口拒絕。賈充很是狡猾,認為勸說不來,不如用種種引誘方法,去使他就範。於是,吩咐隨從士兵立刻在夏統面前,列成隊伍,大吹大擋,讓夏統去檢閱,並且說:「你如果答應我,肯做官,這些軍隊都是歸你指揮,是多麼的威風啊!」夏統卻充耳不聞。賈充又施出第二個引誘辦法,召來了一班花枝招展、粉粧玉琢的歌姬,在夏統面前,歌舞起來,賈充又勸說:「你看,多麼可愛的美人兒啊,你假如做了官,這些美人兒,都歸你享用的呢!」

夏統一樣端端正正的坐著,好像沒有看見歌舞似的,對賈充一樣不理不睬。賈充知道請他做官,是沒希望了,怫然對人說:「夏統這小子,真是木做的人,石做的心哩!」木人石心這句話,便是這樣來的。這句成語,比喻利不能誘,威不能屈的人。

【靈訓】
當一個人悔改得救時,正是一埸屬靈戰爭的開始。根據約壹2:16,基督徒生活中面對三方面的試探,即「肉體的情慾」、「眼目你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主耶穌受洗後出來傳道一開始即面對這三方面的試探,但是祂勝過了。我們要以「木人石心」的態度,對試探說「不」。茲列舉一些屬靈偉人對試探之名言如下:

– 與試探周旋嬉戲,便是跌倒的先聲。──孫德生
– 火以煉鐵,試探以煉義人。──金碧士
– 當我發覺世界要迷住我時,我便向祈禱裏逃避。──孫大信
– 神有一無罪的子,但祂沒有一未受試探的子。──司布真
– 神把我們放在可能受誘惑的地方,是要我們經過試煉而成為清潔。──宣信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