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六日──出奇制勝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

戰國時,燕國派大將樂毅帶兵又聯合了秦、趙、魏、韓四國兵馬,共同進攻齊國,佔領齊國的七十座城池,只剩莒城和即墨兩小城沒被攻破。齊國百姓誓死守城抗敵,推選田單為守城鎮袖。

樂毅圍城三年,都沒法攻下這座小城。一天,田單知道燕昭王死了,燕惠王繼位,他便派人到燕京,去散佈流言,造成燕王和樂毅之間的猜疑,燕王便派騎劫去代替樂毅。騎劫是個殘暴又愚蠢的人,他到了齊國,一時虐待士兵,弄得全軍士氣低落,人無鬥志。田單便乘這一時機,突然發動反攻,乘黑夜用火牛陣大破燕兵,不到幾個月光景,便完全收復了失地。因而齊人稱田單為「齊國之父」。

後人引伸為「出奇制勝」這句成語,意思說使出神奇的策略,取得勝利。

【靈訓】
信徒在世上是天天過屬靈爭戰的生活,要如何過得勝生活?聖經上記載了許多例証,而差不多每次的勝利都由於祈禱,禱告確實可使我們做得勝的基督徒。

在下面我要舉出三個以禱告勝過攻擊的例證:

1.摩西過紅海(出14:10,書24:7,尼9:9)──當以色列在他們四面楚歌之際,禱告哀求神佑,神就叫紅海分開,讓他們走乾地過紅海,當追兵進入紅海之時,海水就合起來,將埃及追兵淹沒。

2.希西家勝亞述王西拿基立(王下19:14–35)──希西家面對亞述王的恐嚇壓迫,就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就聽了他的禱告,僅僅一夜之間,神就把仇敵擊散了。

3.約沙法勝三國聯軍(代下20:3~22)──約沙法向神哀求禱告,終於轉危為安。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