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二日──目不見睫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失。(詩19:12)

戰國時,越王準備向齊國用兵。齊威王知道越國要向齊國進攻,就派了使者去說服越王,欲使越國轉移目標攻擊他國。齊國使者聽了越王分析當時各國的軍事情況之見解後,說:「我覺得越國沒有亡國倒真是僥倖的事,大王你看得多麼膚淺!我一點不重視那種運用智慧像使用眼睛的作法,眼睛雖然能看清楚細微的毛,卻看不見自己眼皮上的睫毛。現在,你只看見晉國的失計,卻看不見越國本身的錯誤,只期待晉國去瓜分楚國,又不能和他聯合,怎樣能夠全憑希望呢?大王不如現在出兵去攻打楚國,奪先長沙一帶產米區和竟澤陵的產木材的地方,那麼就可以建立王霸的基礎了。」越王被齊國的說客打動了,便放鬆齊國而移兵攻楚。

這段故事載於「史記」:「越世家」,後來的人,便將齊國使者所說的話引申為「目不見睫」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不能看見自己的缺點。

【靈訓】
聖經中說到無知的罪。有些罪我們雖然犯了,但我們卻不知道。大衛在詩篇十九篇裡面禱告說:「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失。」可見我們有些過失是我們自己看不見的。保羅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5)。

我們不能看見自己的過失,正像法利賽人在他的禱告中(認真說,那不是禱告)提到別人所犯的許多罪,卻沒有看見他自己有一樣罪。我們對自己有了很好的成見,我們對自己的缺點十分寬大。我們為自己的過失找到了許多的藉口,我們特別的能容忍我們的軟弱,我們把我們的長處都放大許多倍,我們看我們的缺點都像美德一樣。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從別人的批評中,看見我們身上的過失和缺點,有人把我們的過失告訴我們,一定會傷害我們的驕傲,但我們應當讓這種痛苦幫助我們長進,使我們的生命更完全。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