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一日──用人不疑

愛是……凡事相信。(林前13:6)

魏文侯想攻打中山國,但缺少了個能耐的大將。謀士就把樂羊推薦給他。樂羊跟著謀士翟璜來見魏文侯。魏文侯對他說:「我打算託你去征伐中山國,只是你的兒子在那邊,怎麼辦呢?」樂羊答道:「大丈夫為國立功,那兒能為了父子私情不顧公事呢?我如滅不了中山,情願受您的處治!」魏文侯聽了非常高興地說:「你這麼有把握,我那兒不信任你呢?」當時就派樂羊為大將,西門豹為先鋒,率領著五萬人馬去打中山。中山的國君姬窟派大將鼓須去抵擋魏國的兵馬,打了一月,不分勝敗。後來樂羊用「火攻」的法子把鼓須打敗了,一直追到中山城下。

因為魏文侯信任樂羊,結果樂羊打了勝仗,立了大功。「用人不疑」之成語由此而來。

【靈訓】
愛的真諦中說「愛是凡事相信」。說到凡事相信,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令人難以置信,因為當我們觀察我們週遭事物時,幾乎許多制度設計是基於對人、對事的不相信。

但聖經所謂「凡事相信」是指對人有信任之態度,凡事都從人最好一面去相信,對於別人行為或說辭要取善意一方來解釋,要相信他們動機及出發點是好的,並無意傷害他人意思。

「凡事相信」這四個字並不是很容易能做到,只有信心堅定者或具真愛者,能做到凡事相信。我們的神乃凡事相信人,無論我們過去怎樣,有多少錯,有多少罪,只要我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認罪悔改,就可得救。但即使得救,並不意味著我們從此不再犯罪,不會再走錯,即使信仰堅定,信徒有時亦難以避免,即使如此,神還是愛我們、饒恕我們、相信我們,不斷地帶領我們,指引我們走當行義路。

神對我們有信任,難道我們彼此間還不能互信嗎?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