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八日──日暮途窮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

戰國時代,楚平王殺害伍子胥之父親及兄弟。待平王死後,伍子胥啣著父兄之仇,掘墳開棺,拖出平王屍體,親自用鞭子狠狠地打了三百下。伍子胥有個老朋友叫申包胥知道此事。叫人送信去責備他報仇報得太過了。伍子胥對那送信人說:「你替我告訴申包胥,就說我彷彿是一個行路的人,天已經晚了,而路途還很遙遠,不得不顛顛倒倒地走路,違背通常的情理做事。」。

「史記」的原文是:「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後來的人便引用「日暮途窮」。譬喻人處在窘迫的境地之中,沒有一點解救的辦法。

【靈訓】
我們常聽人說:「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為什麼要等到無路可走,才承認自己不行呢?白白受痛苦。有一首詩歌說:「我平時當靠救主,遇難事求主救助。」平時懂得靠主的人,是有智慧的。

神應許說「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意即神能在人看為不可能的地方行大事,使成為大有可能。報載,美墨邊界常有非法偷渡入境之徒,成群結隊欲穿越沙漠。但因人地生疏,不自量力,以致許多人暴斃沙漠之中。曠野,是不毛之地,貧瘠無人煙,沒有出產,也沒路可供行走之「荒涼」之地。沙漠,是極為乾燥炎熱且缺水之處,人在曠野沙漠奔走是極危險之事,只會消耗體力或被野獸傷害致死。

今天許多人的生命事如處曠野沙漠,勞而無功,沒有方向,不知永恆,真是日暮途窮。讓我們倚靠那,開道路江河的上帝。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