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四日──水落石出

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13:7)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去遊玩。赤壁是三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黃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步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里,今屬漢陽縣。江夏西南一百里之赤壁,正是曹公敗處,東坡所遊之赤壁在黃州漢州門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作了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因他的材思橫溢,文筆流利,寫得唯妙唯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懷有嚮往之情,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明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水落石出」蘇軾的賦中,本來是指冬的一種風景,但後人把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畢露,疑團悉破的意思。

【靈訓】
在人生旅途中,有時彷彿經過迷霧之處,許多事情我們總是在模糊之中。主不告訴我們,因為知道我們所知有限,無法完全領略。這是主要操練我們學習信賴的功課,祂說:「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當我們回到天上時,對今世一切的事情完全懂清楚,那時我們會責備自己,為什麼這樣心硬,這樣多疑不信,到那日一切的傷心將成為歌唱。「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

神不會在祂兒女身上做錯事,不要用我們有限的頭腦去猜測那無限的全能者之作為,祇要像小孩子信賴父親一樣,到那日,必定水落石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