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二日──井底之蛙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8:3–4)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箴19:4)

一口廢井裏住著一隻青蛙。有一天,青蛙在井邊碰上了一隻從海裏來的大鄨,青蛙就對海鄨誇口說:「你看,我住在這裡多快樂!看看那些蟛蜞蝌蚪,誰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這個井裡的主人!在這井裡極自由自在,你為什麼不常到井裡來遊賞遊賞呢!」

那海鄨聽了青蛙的話,就把大海的情形告訴青蛙說:「你看過海嗎?海的廣大,哪止千里;海的深度,哪只千來丈。古時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裡的水,並不漲了多少;後來八年裡有七年大旱,海裏的水,也不見得淺了多少。可見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的。住在那樣的大海裡,才是真的快樂呢!」青蛙聽了海鄨的一番話,吃驚地呆在那裏,再沒有話可說了。

【靈訓】
人不認識神,就不認識自己。那些以為人定勝天的人,可說是「井底之蛙」之輩。一隻蛙住在井底,它對外面世界的認識全憑井口的大小,井口的大小就決定井底之蛙對另一世界有多少的認識。假若它能被帶出井外,它就明白井外的世界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時,它就會發覺以前被官感所限制而作了錯誤加上滿有成見的結論。

我們常常也像這井底之蛙一樣下了很多滿有成見的結論,我們不肯承認人是有限的。我們被看得見的世界所限制,而忽略了或否認在這看得見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目前看不見的世界。甚麼力量可以把我們從這個「井底」提出來呢?按照聖經,這個力量就是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來11:1,3)

信心可以將人帶到另一世界,若我們信神是全能者,就可以憑著信跟著神到另一世界裡──到神所在的世界裏,使我們脫離井底的限制。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