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一日──六國封相

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箴19:4)

戰國時代,蘇秦不為秦王所聘用,他只得狼狽的回到洛陽家中。被嫂嫂看不起,討口冷飯吃都不給,連老婆也不理他,甚至父母都認為這個兒子,是沒有出息的。蘇秦心灰意懶,仰屋長歎,說:「一個人窮了,妻不以為夫,嫂不以為叔,父母不以為子,還有什麼可說的!」不禁流下幾點淚來。

後來他又想:「秦國既然不用我,就到其他各國,說動各國國君,聯合起來抵抗秦國,不是一樣發揮我的才能嗎?」。終於每一個國君都被蘇秦說動了,他的這個聯合六國抵抗秦國的計劃,有個名稱,叫「合縱」。蘇秦就被六國推為縱約長,佩帶了六國的相印,由楚國回趙國,他的儀仗隊,擺了幾里路長,騎兵步卒,執戈持盾,圍繞在蘇秦的座車之旁,車前車後,旌旗蔽天,各國諸侯派來專使,隨車護送,這個氣派比一個國君出巡還要威風。他的座車經過洛陽家中,嫂嫂、弟弟、老婆,看到這副威儀,嚇得俯伏在地上。連頭也不敢抬。甚至嫂嫂用膝行路,向蘇秦認罪。蘇秦見家人這樣趨炎附勢,心中也有無限感慨。「六國封相」,就是出自蘇秦佩帶六國相印這個典故上。

【靈訓】
有些人和他人交往,往往帶上一股「勢利眼」,對於有財有地位的貴人,唯恐巴結不上,用一付卑屈的溫順態度,點頭彎腰的奉承不已;對於無錢無勢的窮人,不但不予理睬,言談之間斥呵使喚,態度之傲慢目無他人,藉著對方的服膺來抬高自己的身價。

事實上目前的社會,大家都注重於物質的享受,人與人的道義,也漸趨沒落,勢利眼也就成了一般的通病,所謂「貧在路邊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種重富輕貧的觀念,也是促人有只顧弄錢,不管道德不道德的邪風,因為無錢無勢,別人看不起呀!我們不當以勢利眼去待人,因為人最寶貴的,不是他所擁有的財物,乃是人的靈魂。聖經警戒我們,不要重富輕貧,「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雅2:1)又說,「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14:31)。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