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一日──千慮一得

耶和華保護愚人。(詩116:6)

漢時韓信用「背水陣」的巧妙戰略,打敗了趙國二十萬大軍,殺死了趙相成安君,活捉了趙王和趙國謀士李左車。

韓信知道李左車是一個有智謀的人,親自解了他的縛,請他前來,虛心下問道:「我現在想北伐燕國,東伐齊國,要怎樣辦才能得到勝利?」李左車起初推說自己身為俘虜,不敢妄議大事,後經不起韓信再三請求,於是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狂夫的說,聖人也有所考慮採取。我的意見未必中用,但也不妨盡我的心意相告。譬如趙成安君原有百戰百勝的智謀,可是一旦失算,就為將軍擊敗身死。今日將軍渡西河擒魏王,一舉而攻下井陘,不到一天的工夫擊破趙國二十萬大軍,名聞海外,威震天下,無人不知將軍的忠勇。然而,今民眾勞苦,士卒疲乏,將軍想以這樣勞乏疲憊的軍隊,進攻燕國,恐怕日子拖久了,城攻不下,那時候弱燕不服,齊必拒守邊境以自強,對將軍十分不利。韓信問︰「那麼該怎麼辦呢?」

李左車說︰「為今之計,不應進軍。一面犒勞士卒,一面以兵勢北向燕國威脅燕國,燕國服了﹔然後派遣一名辯士前往齊國,向齊國示威,齊國必定望風而服。」這就是兵書說的「先虛而後實」。韓信照著李左車的計謀進行,燕國果然自行降服。

【靈訓】
後人把李左車引用的「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簡化為「千慮一得」。意思說即使是愚笨的人,他經過多次的思慮,也會有一次是想對的。

其實,人在神面前都是愚人,凡在世上自以為智慧的,神要叫他們羞愧,因為「神卻揀選世上愚拙的」(林前1︰27),耶知華保護愚人(詩116︰6)。按神的心意,人人在神面前,都有價值和尊嚴,每一個靈魂都為祂所珍愛,我們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尊重別人的意見,傾聽那些你認為是愚人的建議,說不定,他的「千慮一得」能救你一命。

聖經裡以「肢體」比喻信徒彼此關係,及「屬靈恩賜」的真理,都在說明要彼此接納,「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