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十二月三十一日──攬轡澄清

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太21:13)

後漢時有一個名士叫范滂。少年時就有清名,為本地人們所推崇。桓帝時,朝廷派范滂巡行冀州,舉發不法貪官。范滂上車出發的時候,想到時局日趨惡劣,不勝感慨,便立志澄清天下,掃除奸惡。那班官吏聽說范滂是個正直嚴明的人,他們自己又作了些壞事,故不等范滂來到,就紛紛辭職跑了。

後來范滂在太尉黃瓊府裏任職,奉詔彈劾各地方官吏中的不良分子,范滂所舉發的共有二十多人,都是刺史太守。朝廷認為他彈劾太多,其中難免存有私見,他說:「……忠臣為國除奸,正如農夫保護禾苗,要把雜草除盡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所奏別有用心,聽憑嚴辦就是。」但朝廷不聽他的話。范滂眼看時局到底無可挽回,志願不能實現,就彈劾自己不能盡職,掛冠而去。(「後漢書」:范滂傳)

後來就把范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引伸為「攬轡澄清」一句成語。

【靈訓】
對所有猶太人來說,耶路撒冷的聖殿,其華麗輝煌乃令他們興奮與自豪的。唯獨主耶穌來到這裡,卻是滿心焦急與忿怒,因祂看見人們竟把這神聖的地污穢了,變成了謀取私利的賊窩。所以雖然祂是孤單一人從外地來的,卻不怕冒犯眾人,立刻斥責並改正聖殿中不正常的活動。

主耶穌潔淨聖殿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要恢復信仰的純潔,祂要恢復聖殿中敬虔的敬拜。二是要顯露神子的權榮,祂見到父的殿如此腐化,怎能不施行祂主人的權柄,來潔淨和整頓?

當主耶穌潔淨聖殿後,祂的公義、敬虔和大無畏的精神,在人人心中都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也加強了門徒們的信心。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