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九日──一埸春夢

我們好像作夢的人。(詩126:1)

宋朝時代,有一個學者名趙今時,著作了一本書,名叫「侯鯖錄」,這本書是記述前輩文人的事跡的,內中有一段說:東坡老人住在昌化時,有一次,他背著一個大瓢,在田野間漫行,不時還哼著曲調。行了不久,遇著一個年已七十的老嫗,她見東坡這樣悠悠自在,很是神往,便對東坡嗟嘆說:「內翰裏昔日的富貴榮華,祇不過像是一埸春夢罷了!」後來,在附近居住的人,知道了這件事,便稱呼這個老媼做春夢婆。

「一埸春夢」這句成語,就是出於「侯鯖錄」裏這一段的記述。它的意思是說人生的富貴榮華,是變幻無常的,正如我們在春天裡做了一個美麗的夢一樣,霎時化為烏有了。

【靈訓】
許多人憎恨惡夢,甚至因夢多而遷怒於長夜;但也有許多人希望有美夢,而他們卻偏偏不入夢鄉。人生何獨不然,人所恨所怕的偏偏來到,人所愛所望的卻從不問津!人生磪實如夢!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夢是現實生活的節譯本。是反映人心底裡的期待,願望、情慾、印象,恐怕最中肯的東西。有許多人這樣解釋說:夢中獲得財產,表示貧困,受過經濟壓迫,迫切需要金錢。夢中與情人談愛,表示渴望愛情。夢中意外死亡或疾病,表示內心有犯罪的感覺。夢中被火焚燒,表示自己有某種強烈的慾念,卻懼怕受誘惑而犯罪。夢中與死去的親友談話,表示懷念他們。夢中猶豫不決,表示缺乏自信心,擔心將來。夢中旅行,表示希望脫離現實。夢中成功成名,表示具有深重的自卑感。夢中被監禁,表示害怕失敗與挫敗……等等理論也許有些道理。夢確能夠反映人生,因為人生如夢!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換言之,祂能將如夢的人生改變成為有意義的人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