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八日──一飯千金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14:13-14)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一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那位勤勞克苦僅能以雙手勉強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對她說將來必定要重重的報答她。那漂母聽了韓信的話,很是不高興,表示並不希望韓信將來報答她的。

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楚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漂母的恩惠,便命從人送酒菜給她吃,更送給她黃金一千兩來答謝她。

這句成語就是出自這故事的。其意是說,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記,雖然所受的恩惠微小,但在困難時,即使一點點幫助也是可貴的,到我們有能力時,應該重重地報答施惠的人。

【靈訓】
世紀末人心是「專顧自己、貪愛錢財,違背父母、忘恩負義。」(提後3:1)。一個對神忘恩的人,對人也必定是負義。人最易忘恩,也最易不知恩。中國文化教人應感恩,「飲水思源」、「烏鴉有反哺之恩,羊羔有跪奶之德」,忘恩負義連烏鴉、羊羔不如。感恩是人的一種德性。人對天父感恩,人對人才會感恩。人有了感恩,社會多一點溫情,少一點戾氣。

感恩二字的中文字,有一個心。感恩是必須由心發,心有所感就發出感恩。英文Thanksgiving是由感謝和施給二字組成,心被恩感,必有愛心、行動、金錢的施予和助人。基督徒更要凡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向父神感恩,而且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神的旨意。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