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七日──一鳴驚人

凡聽見祂的,都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路2:47)

春秋時代,楚莊王雖然做了三年國君,但從不管理國事,祗懂吃喝淫逸,且不許大臣規勸,臣子們都很愁悶。一天,大夫申無畏去見他並諫道:「有一隻大鳥,身披五種顏色,歇在楚國的大山上已經三年了。它不飛,也不叫,這是什麼鳥呢?」莊王心裏明白這是暗指他的,便笑著說:「我知道了。這不是平常的鳥,三年不飛,一飛必定沖天;三年不鳴,一鳴必定驚人。你等著瞧吧!」

但是莊王說過之後還是照舊玩樂。大夫蘇從哭著去見他,陳說利害,莊王終為所動。從此他便改過前非,積極改革朝政,訓練軍隊。這樣,在短短六年時間,把楚國治理得很強盛,而楚莊王也成了春秋時代有名的五霸之一。

後人為要說明一個以前無聲無息,但一旦行動起來以後,做出了驚人的事,便根據這故事說是「一鳴驚人」。

【靈訓】
要一鳴驚人之先,必需先學會「隱藏準備」的功課。聖經中許多被神重用的人,都經歷隱藏的操練。今以以利亞為例,在列王紀上17:3神命令他「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在列王紀上18:1神又命令他「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第一項命令可能比較難服從,因為以利亞是個火熱的先知,他急於要傳達他的信息並且把他的百姓帶回神這裡來,但神仍要他隱藏,一共有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一直等待他審判的時候到了,才讓他出來。神如此做為要準備這位先知與巴力在迦密山上作一埸大的競賽。

今天,有很多基督徒常常在他們還沒有「準備好事奉」以前,就出來顯露他們,因此後來總是因羞恥而再隱藏起來!

假使神把你隱藏起來一段時間,不要為此操心急躁,祂是要為你在未來的日子準備一個更大的聖工去做,到時你就一鳴驚人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