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六日──一鼓作氣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伯33:4)

春秋時代,齊國派兵攻打魯國。魯莊公和曹劌帶著部隊在長勺抵抗。當兩軍擺開陣勢時,魯莊公打算擂鼓,命令部隊衝擊。曹劌卻說:「不行,要等一會。」一直等到齊軍擂過第三遍鼓,才叫擂第一次鼓。而擂過這一次鼓後,魯軍就把齊軍打得大敗。事後,魯莊公問曹劌為什麼要這樣做。曹劌回答道:「打仗這回事,完全仗著勇氣。擂第一遍鼓時,士兵的勇氣正很旺盛,等到擂第二遍鼓,勇氣已經衰退;第三遍鼓,勇氣就沒有了,敵軍擂過第三遍鼓,我才擂第一遍鼓,恰巧是敵人的勇氣沒有了,而我們的勇氣正很旺盛,以勇氣旺盛的部隊衝擊已經喪失勇氣的敵人,自然要把敵人打得大敗。」

這故事出自「左傳」。後人便借用曹劌所說的「一鼓作氣」這句話,說明人們做事應該趁著精神旺盛,情緒高漲的時候,很快地去做,才能穩操勝券。

【靈訓】
尼希米因愛國,敝屣尊榮,由國外遄返耶路撒冷,負起重建聖城的使命。重建聖城,是非常艱巨的工作,加之猶太人的仇敵,和倫人參巴拉,亞捫人多比雅及亞拉伯人基善為首的敵黨,橫加阻撓,尼希米竟能在五十二天之間,將城墙修竣──這是一件神蹟。尼希米如何得勝仇敵的攻擊,如何迅速的做成這件大工,可以歸結「一鼓作氣」之功。

當我們仔細分析,在重建聖城的過程中,仇敵的攻擊,主要是打擊百姓的士氣,不斷嗤笑、毁謗、藐視,進而阻擾。但從開工以前,尼希米就召集全民大會,自己作見證說︰「神施恩的手怎麼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人民就響應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尼 2︰17-18)。當敵人反對加劇,他們的工作進展更快,「因為百姓專心」(尼 4︰6)。參巴拉再進行破壞,他們同謀攻擊耶路撒冷,要使城內擾亂(尼 4︰7-11)。但尼希米的對策是加強禱告,並儆醒晝夜防備,同時又鼓勵百姓奮勇爭戰。於是人民日夜戒備,有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有人一手工作,一手拿槍,連夜間也不解衣。尼希米以苦幹的精神,率百姓全力工作,一鼓作氣,果然把這大工做完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