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三十日──口若懸河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晉國時候有一個大學問家,名叫郭象。他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就很有才學,特別對於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一切現象,肯下功夫思索它的道理。後來,他愛好老子和莊子的學說,並且具有湛深的研究。當時有許多人請他去做官,他一概辭掉了。只是拿研究學問和談論哲理當做最快樂的事情。最後算是做了個黃門侍郎。因為他的知識很豐富,能夠把一切事情的道理講得清清楚楚,又喜歡盡量發揮自己的見解,於是太尉王衍常常稱讚他說:「聽郭象說話,好比懸在山上的河流瀉水,直往下灌,從來沒有枯竭的時候。」後來的人就根據王衍的話,引伸成「口若懸河」這句話,用來形容善於說話和辯論的人把話說得很流利,又很多,彷彿說不完的樣子。

【靈訓】
舌頭擁有好與壞兩種潛能,它能祈福也可肇禍,能醫治人也會傷害人。箴言18:21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一個善於辯論,口才出眾,滔滔不絕的人,不見得是有智慧的人。所羅門王在言語上很有修養,在箴言10:19,他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有人說,說話不在多,最要繄的是說得合適。聖經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試看青蛙,終夜「嘓嘓」地叫個不停,人們都覺得討厭。雄雞只在黎明時叫一兩聲,人們便被喚醒了,住在農村裏的人都很感激牠,因為牠成為眾人報時的訊號。不單胸無點墨的人不要多言,就算是大有學問,雄辯滔滔的人也不宜以此自炫,否則不但令人討厭,甚且會因此招惹災禍。

其實,多言多語,如廣東俗語所謂「口水多過茶」,不但令人生厭,神也不喜悅。傳道書第五章2至3節說:「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言語多,就顯出愚昧。」所以我們無論在神或在人面前,都一定要學習言簡意賅的功課。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