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八日──士別三日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4:15)

三國時代東吳的呂蒙,本來是一個不務正業不肯用功的人,所以沒有什麼學識。魯肅見了他,覺得沒有什麼可取的地方,後來魯肅再遇見他時,看見他和從前完全不同,是那麼樣威武,跟他談起軍事問題來,顯得很有知識,使魯肅覺得很驚異。便笑著對他開玩笑說:「現在,你的學識這麼好,既英勇,又有智謀,再也不是吳下的阿蒙了。」

呂蒙笑答道:「人別後三天,就應該另眼看待呀!」呂蒙的話,原文是「士別三日,刮目相待。」後來的人,便用「士別三日」這句話,來稱讚人離開後不久,進步很快的意思。

【靈訓】
對於從事牧養工作的人而言,最喜樂的事,不外乎看見被帶領的人在靈裏有長進,他們當中,有些甚至青出於藍了。在我牧養過的群羊中,有不少人都已奉獻走全時間傳道人的路了,感謝主!

使徒約翰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三4)因為他見到屬靈的兒女們「凡事興盛」,以致忘記了一切勞苦。

其實,每一個信徒都應該長進才是正常,除非他沒有生命。凡是有生命的都會成長,「不進則退」是顛撲不破的真理。為了操練我們生命能夠長大成熟,神允許艱難、困苦來試煉我們,使我們被磨煉成為精金。「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