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九日──入木三分

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

東晉時代,會稽有一個叫王羲之的人是中國傑出的大書法家,被稱為「書聖」。他寫的字既很秀麗,又很蒼勁。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總是秀麗的字顯得柔軟,蒼勁的字顯得粗硬,而他竟能脫塵出俗,便見得他書法的功力之深,而這完全是由於他勤學苦練出的。他即使在到休息的時候,也揣摹字體的結構、間架和氣勢。心裏想著,手也隨著在衣襟上畫著,時間久了,竟把衣服畫破了。

據說有一次,他把字寫在木板上,拿給刻字的人照著雕刻,這人先用刀削木板,卻發現他的筆跡印到木板裏面去有三分深。從這傳說中可以見這位「書聖」所寫的字,筆力之雄勁,已到了爐火純靑的地步。後人引申成「入木三分」之成語,形容人寫文章或說話非常深刻。

【靈訓】
彼得是個打魚的漁夫,照人來看,不過是最平凡的小市民,但他卻是頭一個蒙主呼召的門徒。主耶穌為了要造就彼得,煉淨他的天然血氣,給了他許多試煉,好讓他知道,人天然的愛主和血氣的愛主,都是有限的,都是經不起考驗的。

五旬節以後,三一神能力的靈,已經澆灌在彼得的身上,所以他滿了屬天的權柄,他不畏懼任何權勢,任何逼迫。他向猶太人大聲宣講,見證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徒2:14~36)。一天之間就有三千人悔改得救,因為他的講道很「入木三分」,使眾人聽見他的信息後,都「覺得扎心」(徒2:37)!他的文章也很「入木三分」──他在聖靈引導之下,寫出那麼有亮光的彼得書信,在信中他豫言世界末日的情景,值得世人儆惕。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