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八日──一髮千鈞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

韓愈因很反對佛教,得罪了皇帝,被貶到潮州去當刺 史的官,他在潮州結識了一個老和尚,因而外間的人都傳說韓愈也相信佛教了。他的朋友孟郊聽到這傳說,有點疑惑為此特地寫了一封信去問韓愈。

韓愈接到孟郊的信後,知道因他與和尚往來,才引起別人發生了誤會,馬上回信向孟郊加以解釋。而且,韓愈對當時在朝的一班大臣們,信奉佛教,不守儒道,一味拿迷信來蠱惑皇帝,大大加以抨擊。他對皇帝疏遠賢人,使儒道墮落,頗為憤慨。信中有這樣的話:「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釣,綿綿延延……」

這是比喻一件事情,到了極危險的地步,好像一根頭髮,繫著一千斤重的東西。現在一般人凡是遇到最危險的事情,往往就拿「一髮千鈞」這句話來形容。

【靈訓】
人類歷史中,沒有一個時代比今日的世界更紊亂、更邪惡、更敗壞、更背叛神!這也應驗了聖經所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這種情形將要繼續增加,直到敵基督者的出現,在大災難中掌權時而達到最高峰!

末世的危險現象,可以從政治、軍事、經濟、教育、宗教各方面都在發生急遽變換中覺察到。冷戰熱戰之持續、無神主義思潮之興旺、自由派神學之得勢、某些基督教會之背道、回教傳播之迅速、普世道德之墮落、後現代思想之蔓延等,都可以使儆醒的信徒們看見那惡者在末世紀的瘋狂工作,在今日的世界裏,到處可以看見祂的手段、祂的標記。

今世的人好像著了魔一樣,偏偏走向滅亡的路、善惡之道明擺在眼前,人們卻棄絕善路,偏向惡道,好像暗中被一個邪惡的力量所左右而不自覺。神今天在祂的兒女中尋找有心的人,尋找靈裡清醒的人,尋找肯付代價的人,在這「一髮千鈞」的世代中作中流砥柱的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