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六日──一事無成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來7:19)

唐朝時,有一個人當了省郎的官,因官運不亨通,不管做甚麼事情,往往都不如他的心意,所以時時出去,想藉遊玩散散心。有一天,他到了京國寺,遊倦了,就寄宿在寺裏。晚上做了一個夢,他夢中走到一處岩石下,碰到一位老和尚,在老和尚面前,有一個極小香爐,爐壇香煙裊裊上升。老和尚對省官說道:「這小香爐中的香煙還是你許願時留存下來的,現在你已做了三世人了。第一世你是唐玄宗時代的劍南安巡撫官,第二世你是憲宗時候的西蜀書記,第三世就是現在的省郎官。」他聽了老和尚這番話,恍然有點覺悟,彷彿記憶三世所做的官,都是庸庸碌碌,一事無成。於是,再也不願意在宦海裡浮沉,對人生似乎恍然徹悟。

另,在王中的詩句,也有「千戈未定欲何之,一事無成兩鬢絲」的感嘆語。

【靈訓】
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神的看法、自己的看法以及別人的看法常常都是不同的。有些人自以為是成功者,或別人以為是成功者,但在神的眼中未必是位成功的人。例如該隱的六世孫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子,生了三男一女,他的大兒子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二兒子猶八是一切彈琴吹蕭之人的祖師,三兒子土八該隱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創4:19–22)。拉麥認為自己是個成功者,因為他的兒子、後代都很有成就,但在神的眼中,拉麥卻是個失敗者。另外,有些人自以為是失敗者,或別人以為他是失敗者,但在神的眼中他們是成功的人。

或許我們的人生很平凡,沒有特別的才幹,沒有顯赫的頭銜,沒有高深的學歷。但這不表示我們是失敗者。耶穌揀選的十二個門徒,人們認為他們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是,這些門徒,在神的眼中,在永恆裏面,卻是一群成功的勝利者。

我們藉著忠心殷勤地服事主、靠主、與神同行,將自己完全地獻於主,只要為主所擺上的,祂都認為是成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